瞼板腺癌霰粒腫區別

患者:女,29歲

病情描述:我左眼皮有點腫,眼睛都睜不開了,這是眼瞼板腺癌還是霰粒腫?

专家回答(2)

張鞾
張鞾
副主任醫師

眼瞼板腺癌和這種腺粒腫是不同的疾病,而且嚴重程度也不一樣。瞼板腺癌又稱麥氏腺癌,是眼瞼較常見的惡性腫瘤,來源於瞼板腺和睫毛的皮脂腺最常見。發病年齡以50~70歲居多,女性多於男性,且上瞼好發。霰粒腫是因瞼板腺排出管道阻塞和分泌物瀦留的基礎上而形成的瞼板腺慢性炎性肉芽腫。又稱瞼板腺囊腫。是一種常見病,兒童和成人均可患此病。

2019-04-11

夏廷毅
夏廷毅
主任醫師

眼瞼板腺癌是癌症,而這種霰粒腫則是由炎症感染所致。霰粒腫患者通常無自覺症狀,眼瞼皮下有結節隆起,無壓痛,與面板無粘連,翻轉眼瞼,正對囊腫處之結膜而呈紫紅色或灰白色(囊腫可自結膜面穿破,露出肉芽組織)。透過眼部檢查即可做出診斷。瞼板腺癌好發於上瞼,早期腫瘤侷限於瞼板內,與瞼板腺囊腫相似,呈小結節狀隆起,邊界清楚,質地較硬,無疼痛,與面板不粘連,相應部位的瞼結膜面充血。

2019-04-11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