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開塞露有副作用嗎

患者:男,1歲

病情描述:我家孩子最近便秘,醫生給開了開塞露讓他用,但是我害怕有副作用,開塞露有副作用嗎?

专家回答(2)

王雪梅
王雪梅
主任醫師

暫時來說,開塞露沒有副作用,但是如果長期用的話,可能會產生依賴性。如果經常使用,直腸被刺激次數越多,它的敏感性就越差,一旦適應了藥物,將不再有反應,特別是大便乾結且量少的患兒,長期依賴開塞露排便會更困難。開塞露中的甘油吸水性強,容易造成腸壁乾燥,經常使用會引起習慣性便秘,也會有依賴性。開塞露雖然無毒,但也不能長期使用。寶寶可以使用開塞露,相對是比較安全的,不會有遺留問題。因為開塞露主要是作用於區域性,透過刺激直腸蠕動,形成排便反射來緩解便秘,藥物本身不會被人體吸收,但是最好不要長期的給寶寶使用開塞露。

2019-06-07

顧倩
顧倩
副主任醫師

開塞露是沒有什麼副作用的,因為它的主要成分就是甘油。開塞露是一種很好的治療,便秘的藥物,使用方便,並且療效顯著,但是長時間服用開塞露就會造成依賴性,不利於寶寶肛門括約肌的訓練,會造成肌肉的疲憊,時間久了還會出現不用開塞路不排便的現象。平時可以給寶寶多喝水,多吃水果,多吃新鮮的蔬菜,能夠很好的預防便秘,還可以給寶寶服用益生菌,建立腸道菌群。

2019-06-07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