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上有淋巴結正常嗎

患者:女,37歲

病情描述:因為淋巴結是人體的一個器官及組織,正常情況下不會摸到,脖子上有淋巴結正常嗎?

专家回答(2)

高其宏
高其宏
副主任醫師

淋巴結遍佈人體全身,是人體重要的免疫器官,頸部的淋巴結主要是收集鼻、咽喉、氣管以及甲狀腺周圍的淋巴液。如果出現了淋巴結腫大,可能出現的原因是由於感染,由於致病的微生物引起的急性、慢性的炎症。細菌、病毒引起的急性蜂窩織炎、化膿性扁桃體炎可以引起頸部淋巴結腫大。同時某些腫瘤的原因,如淋巴瘤轉移的腫瘤,各種急性、慢性的白血病,也可能引起淋巴結腫大。同時一些反應性的增生,例如系統性紅斑狼瘡、壞死增生性的淋巴結病,都可以引起頸部的淋巴結腫大。淋巴結腫大小孩身上是比較常見的,一般來講是由於炎症引起的。對待淋巴結出現這種情況,如果孩子僅僅脖子上有淋巴結、沒有明顯的不適,同時沒有明顯疼痛,而且淋巴結持續時間比較長、而且沒有持續增大,一般沒有特殊的問題。如果短時間內淋巴結腫大明顯,並伴有疼痛,就需要您去醫院進行診斷,明確病因後進行治療。

2019-05-07

邸志勇
邸志勇
主任醫師

脖子上有淋巴結是正常的。因為淋巴結是人體的一個器官及組織,正常情況下不會摸到,如果孩子脖子摸到淋巴結,伴有觸痛,這種情況可能和上呼吸道感染、扁桃體發炎、喉炎、氣管炎、支氣管炎有關係,是周圍組織炎症感染造成的淋巴結反應性增大。如果伴有發燒、腹痛及其他症狀時,建議化驗血常規,做頸部彩超檢查,如果白細胞高,建議靜脈輸液,或是口服抗生素進行抗炎治療即可。如果平時摸著淋巴結,而且其他地方比如腋窩、大腿根沒有淋巴結腫大,單純的頸部淋巴結腫大,無其他症狀、無觸痛時可以不予處理;伴有急性感染,也就是有發燒、觸控疼時,建議去醫院檢查。

2019-05-07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