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毒檢查化驗單是怎麼看的?

患者:女,60歲

病情描述:婆婆身體不舒服,帶她去做了梅毒的檢查,梅毒檢查化驗單是怎麼看的?

专家回答(2)

楊松
楊松
主任醫師

梅毒檢測的化驗單上面主要有兩項,一個是TPPA,一個是RPR。TPPA是梅毒螺旋體顆粒凝集試驗的簡稱,是梅毒螺旋體抗原血清實驗,陽性一般即可明確診斷。只要患過梅毒,TPPA這項檢測會一直都是陽性的,無論治癒與否,就是說患上梅毒檢測治療時TPPA會是陽性,梅毒治好了,RPR轉陰了,以後檢測時TPPA這項檢測也一直會是陽性,不會變成陰性。

2018-12-20

朱筍
朱筍
副主任醫師

梅毒是一種可傳染的疾病,梅毒化驗單中的RPR:RPR檢測試驗是篩查梅毒的一種血清學試驗。如化驗單上顯示:RPR(+)陽性、RPR(±)弱陽性,均表示有感染梅毒,須及時治療;如顯示RPR(-)陰性,則表示沒感染梅毒或治療轉陰。 RPR滴度:RPR滴度是判斷梅毒療效轉歸的指標之一。

2018-12-2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