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膜刺激徵是什麼原因

患者:女,50歲

病情描述:我的媽媽總是喊頭疼,去醫院檢查出是腦膜刺激症,引發腦膜刺激症的原因是什麼呢?

专家回答(2)

國紅
國紅
主任醫師

腦膜刺激症不及時檢查會引起一定的併發症,需要及時進行治療。腦膜刺激徵多見於以下幾種原因:1.感染,包括病毒性腦炎,細菌性腦炎,其它生物(隱球菌,血吸蟲,囊蟲等等)。2.出血,包括外傷性腦出血和自發性腦出血,蛛網膜下腔出血也會導致。3.腫瘤,肺癌腦膜轉移,原發性腦膜癌,白血病等等。4.其它,如感染導致全身中毒症狀所致反應性腦膜炎,鞘內注射藥物化學藥物也可以導致腦膜炎。

2019-06-25

梁紅
梁紅
主任醫師

引起腦膜刺激症的原因有很多,患者需要明確病因,及時治療。腦膜刺激徵可見於多種神經系統疾病,包括頸項強直,克氏徵和布氏徵。可見於如腦膜炎、腦炎、蛛網膜下腔出血、顱內壓增高、腦水腫等。其發生的機制是由於脊神經根或者是腰骶段的神經根受到刺激而引起。正常人屈頸的時候下頦部可以觸及胸骨柄,但是在部分老年人和肥胖者可以觸及不到。深昏迷的病人,腦膜刺激徵也可以消失。

2019-06-25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