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炎中醫辯證治療方法

患者:男,34歲

病情描述:得鼻炎很久了,一直都沒有治好,想了解一下鼻炎中醫辯證治療方法有哪些?

专家回答(2)

張麗娟
張麗娟
副主任醫師

鼻炎是鼻科的高發病症,不及時治療容易加重症狀。鼻炎是以鼻流濁涕、鼻塞、嗅覺減退,頭痛為特徵的病證。又稱鼻淵,腦漏。相當於西醫的急、慢性鼻竇炎,是鼻竇黏膜的非特異性炎症。中醫透過辨證將鼻炎分為實證型和虛證型。屬於 實證的鼻炎分為肺經風熱證、膽腑鬱熱證、脾經溼熱證三種情況,屬於虛證的鼻炎分為肺氣虛寒證、脾氣虛弱證、髓海不充證三種情況。具體要根據哪種證型來對症下藥。

2018-12-05

張章
張章
副主任醫師

鼻炎不加控制,會反覆復發。中醫對鼻炎的預防、治療是透過整體辨證,從調節臟腑功能,補益肺、脾、腎氣入手,使人體對致敏原不敏感,以達到標本兼治的目的。故寒冷季節有鼻炎病史者要少食寒涼生冷食物,如各種冷飲、冰鎮酒類、生拌冷盤、螃蟹、梨、西瓜等食品;多吃富含B族維生素,維生素C、E及胡蘿蔔素的蔬菜水果、穀物等。另外,得了鼻炎選擇合適有效的治療方式之外,一定也要加強鍛鍊,增強自身的免疫力預防感冒,感冒也會很容易引發鼻炎。

2018-12-05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