齒痕舌是怎麼回事

患者:女,26歲

病情描述:最近一段時間我睡覺的時候總感覺舌頭痛,去醫院看了,醫生說是齒痕舌,齒痕舌是怎麼回事?

专家回答(2)

劉京津
劉京津
副主任醫師

如果在舌頭能夠看到牙齒的痕跡就可以稱為齒痕舌,又名齒印舌,多因脾虛舌體胖大,而受齒緣壓迫所致,是病舌,異常舌的一種。對臨床病症有很大的指導意義。中醫學認為齒痕舌由氣虛,脾虛和陽虛導致,由於不能運化水體,致舌體胖大。故齒痕舌,主要是脾虛和溼盛的表現。

2019-05-02

唐震
唐震
副主任醫師

齒痕舌也就是在舌頭上有牙齒印,通常是脾腎陽虛等體質,常伴有舌質淡胖。苔薄脈細病人。有的人一生都有輕度的齒痕舌,沒什麼問題的,有的人在伴有脾腎陽虛等痰溼體質或症狀時才會出現,這時候可以給服用中藥,如附子理中丸,參苓白朮丸,健脾顆粒等,齒痕舌就會得到有效改善。對於齒痕舌的食補有茯苓,山藥,尤其是鐵桿山藥,薏米,車前子,五苓散等。

2019-05-02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