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球菌腦膜炎能治好嗎

患者:男,34歲

病情描述:確診了患有隱球菌腦膜炎,隱球菌腦膜炎能治好嗎?

专家回答(2)

梁紅
梁紅
主任醫師

隱球菌性腦膜炎的治療效果和預後與臨床症狀、病情嚴重程度、基礎疾病的有無密切相關。該病最常見有頭痛表現,部分患者甚至出現爆炸樣、撕裂樣疼痛,透過脫水或引流術治療,引流出腦脊液即能減輕疼痛。同時進行病因治療,以抗真菌為主,治療藥物有兩性黴素B、兩性黴素B脂質體、氟康唑、氟胞嘧啶等,療效佳,預後良好。但伴有艾滋病、器官移植、糖尿病、系統性紅斑狼瘡等基礎疾病者,治療和預後相對較差。而且該病療程長,患者應規則服藥,不能自行停藥,以免復發。

2019-05-31

周曾
周曾
副主任醫師

隱球菌性腦膜炎是一種新型的隱球菌感染,是一種可治癒的疾病。新型隱球菌是一種真菌,僅有少數抗真菌藥物對其有治療效果,如兩性黴素B、5-氟胞嘧啶等。治療時,藥物需透過血腦屏障方可到達腦部,因此隱球菌性腦膜炎治療療程較長,且易反覆。部分患者可出現反覆難治的現象,但大多數患者可透過積極的抗真菌治療及對症支援治療實現治癒。

2019-05-31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