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水中毒

患者:男,50歲

病情描述:今天總覺得口渴,使勁使勁的在喝水,會不會水中毒呀?

专家回答(2)

陳飛
陳飛
副主任醫師

一般來說,各種原因導致的抗利尿激素分泌過多,可見於恐懼、失血、休克、急性感染(如肺炎、中毒性痢疾等)、應用止痛劑(如嗎啡、哌替啶),或疼痛、手術等應激刺激。手術後ADH分泌增多的時間通常持續12~36小時,或更長。在此情況下過多輸入葡萄糖等不含電解質的溶液,就容易發生水中毒。此外甲狀腺功能低下的晚期發生部液性水腫的患者也可以透過壓力感受器的刺激使ADH分泌增多,腎上腺皮質功能不全時也可有ADH的異常釋放。

2019-06-07

邸志勇
邸志勇
主任醫師

通常來說,急性腎衰竭的少尿無尿期,腎臟的稀釋和濃縮功能都發生障礙,此時水分攝入過多,容易發生水中毒。此外,任何原因使腎血流量不足或腎小球血液灌注量嚴重減少,過多的水分不能排出,在合併低滲性的情況下,水中毒容易發生。機體攝入過多的水分,如慢性精神病患者的原發性多飲。某些醫源性因素如靜脈輸液過多、催產素或垂體後葉素的應用。此時細胞外液量明顯增加,血清鈉濃度降低,滲透壓亦下降,導致過多的水進入細胞內。

2019-06-07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