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錢子的功效與作用

患者:女,33歲

病情描述:我最近扭傷了腳,去醫院配藥的時候,發現藥單上有一味叫馬錢子,馬錢子的功效與作用是什麼?

专家回答(2)

張月美
張月美
主任醫師

其實馬錢子大多用於風溼、跌撲損傷等病症。馬錢子它的性味是苦溫的,有大毒,歸肝,脾經,它的功效主要是興奮脾胃,消腫毒,涼血的作用,主要治療一些四肢的麻木癱瘓,還有食慾不振,體內的一些痞塊,還有這種癰瘡腫毒,咽喉腫痛等等這一類的疾病,但是由於這個馬錢子,它有一定的毒性作用,主要是它能夠興奮脊髓,同時興奮延髓的呼吸中樞,和血管運動中樞,它可以起到一個影響呼吸的,一個作用,還能夠導致腸蠕動加強,起到一個腹痛腹瀉的,一個毒性作用,還能對腎臟也有毒性作用,所以馬錢子雖然它有一定的作用,但它的毒性作用也非常強的。

2019-06-11

房棟
房棟
副主任醫師

馬錢子是一種較常見的中藥材,它的功效作用有很多。馬錢子粉的功效與作用:通絡;強筋;散結;止痛;消腫;解毒。主風溼痺痛;肌膚麻木;肢體癱瘓;跌打損傷;骨折腫痛;癰疽瘡毒。喉痺;牙痛;癘風;頑癬;惡性腫瘤。用於風溼頑痺,麻木癱瘓,跌撲損傷,癰疽腫痛;小兒麻痺後遺症,類風溼性關節痛。

2019-06-11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