痰溼肥胖怎麼辦

患者:男,25歲

病情描述:體型很胖,面部面板油脂較多,多汗且粘,嘗試慢跑減肥失敗,中醫號脈說是痰溼肥胖,痰溼肥胖怎麼辦?

专家回答(2)

陳哲
陳哲
主任醫師

中醫認為,肥胖症是由痰溼引起的,脾主水溼運。具有運水溼、脾氣虧虛、脾運失健、內阻水溼、溼積痰等作用,導致肥胖。因此,在治療上,主要以健脾利溼為主。如果倦怠乏力、氣量少、懶惰、餐後腹脹是主要原因,則可能是脾虛氣虛,健脾丸可用。如果腹脹腹瀉,大便又黏又容易粘在馬桶上,則以溼氣治療為主。

2019-10-19

李竹
李竹
副主任醫師

部分中成藥可用於對症治療,對消除肥胖有很大益處。常見的中成藥有靈歸逐肝湯、參靈白朮散、半夏瀉心湯、強活血石湯、健脾祛石湯等。這些中藥在中醫辨證論治中的應用是合理的。可用於健脾胃、祛溼,甚至祛痰祛邪,配合合理的運動和飲食,減少肥胖,特別是頑固性肥胖,效果很好。

2019-10-19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