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苔黃厚膩怎麼辦

患者:男,34歲

病情描述:我最近一段時間舌苔發黃,而且又厚又膩,這是什麼情況?舌苔黃厚膩怎麼辦?

专家回答(2)

唐震
唐震
副主任醫師

舌苔黃厚膩的症狀通常是因為溼熱而造成的臨床表現。具體到臟腑,一般考慮是肝膽溼熱或者是脾胃溼熱。發病原因一般主要是過食辛辣肥厚的食物以及脾虛溼盛,溼鬱化火等引起。肝膽溼熱,一般多伴有脅肋脹痛、口苦咽乾等,可以適當的口服龍膽瀉肝丸、二妙丸等。對於脾胃溼熱,一般可以口服甘露消毒丹,藿香清胃膠囊等進行調理。必要的時候看中醫大夫,根據具體舌象脈象等,口服一些湯藥治療,效果會更快一些。

2019-05-27

鄭灝
鄭灝
副主任醫師

舌苔黃厚膩這種情況通常是由於消化道疾病所導致的,比如急性和慢性胃腸炎,膽囊炎以及尿毒症等,都會造成舌苔黃厚膩的情況,中醫上稱為黃膩苔,往往是由於邪熱與痰涎溼濁交結而形成的,可以口服中成藥六味地黃丸和大補陰丸進行調理,藥物治療的同時,平時要注意規律飲食以及規律生活,多吃新鮮的蔬菜和水果,補充維生素,避免熬夜和勞累,保證充足的睡眠。

2019-05-27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