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高鉀血癥

患者:男,56歲

病情描述:爸爸去檢查說是血清鉀濃度比正常的人高很多,有高鉀血癥,什麼是高鉀血癥呢?

专家回答(2)

張彥紅
張彥紅
主任醫師

高鉀血癥早期會有一些症狀,比如:肌肉痠疼、四肢麻木、嘔吐和腹痛等,需要及時治療。高鉀血癥容易發生多種損害,其中主要是心臟和神經-肌肉的損害。多種因素影響機體對高鉀血癥的耐受程度,其中以腎功能佔首要地位,腎功能減退的患者,機體對血鉀濃度的調節能力顯著減退,對高鉀血癥的耐受程度明顯減弱。

2019-01-05

倪新海
倪新海
主任醫師

高鉀血癥可能是原生病症導致的,也可能是其他疾病的併發症,如尿毒症。很多人對這個並不是很清楚。鉀離子是細胞內液中含量最高的陽離子,且主要呈結合狀態,直接參與細胞內的代謝活動。適當的鉀離子濃度及其在細胞膜兩側的比值對維持神經-肌肉組織的靜息電位的產生,以及電興奮的產生和傳導有重要作用,也直接影響酸鹼平衡的調節。鉀離子紊亂是臨床上最常見的電解質紊亂之一,且常和其他電解質紊亂同時存在。血鉀高於5.5mmol/L稱為高鉀血癥,>7.0mmol/L則為嚴重高鉀血癥。高鉀血癥有急性與慢性兩類,急性發生者為急症,應及時搶救,否則可能導致心搏驟停。

2019-01-05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