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熱原反應的原因是什麼?

患者:男,30歲

病情描述:我老公身體發熱去醫院,診斷結果是熱原反應,熱原反應發生的原因是什麼?

专家回答(2)

高其宏
高其宏
副主任醫師

發生熱原反應的原因有藥物或溶媒含有熱原,或在配製過程中汙染,儲存期間產生熱原或發黴變質。輸液器及各種用具被致熱原汙染。輸液前液體配製及輸液時的操作不規範,引起液體汙染等,且與是否再次用藥無關。

2019-05-01

邸志勇
邸志勇
主任醫師

在製備注射劑時,如果包裝材料未經嚴格挑選,如玻璃瓶底或頸間有微細的孔隙,瓶口邊緣不完整,橡膠塞質量不好等,都可使注射液瓶有漏氣現象而滋生細菌,產生熱原。因此應選用符合質量要求的包裝材料,滅菌時應注意溫度、壓力和時間,防止滅菌不完全。臨床應用前,應注意按照注射瓶箋上的注意事項嚴格檢查,不符合要求者,絕對不能應用。我院老年病區曾發生過一例嚴重輸液熱原反應。經我們檢查發現,該輸液瓶近底部有一碰撞造成的微小裂痕而致輸液漏氣汙染,護士在給病人用藥時未經認真檢查而導致熱原反應。 (1)與季節(如春夏季節,氣溫、溼度適合細菌生長)及病人的體質及疾病的危重程度有關。一定量的熱原質對不同病人可能會產生不同反應,臨床上體質弱和自身過敏體質病人熱原反應較多。(2)與輸液速度有關:對輸液速度監護不夠,其結果不僅影響藥物療效,還會產生致熱、過敏、噁心嘔吐和藥物毒副作用增強等不良反應,而且可能導致肺水腫、心衰、昏迷等嚴重併發症。(3)熱原反應還與機體的內環境有關:如神經抑制型(包括病理狀態下的抑制),對熱原相對的不敏感;熱原對處在興奮狀態下的機體(特別是致病因子引起的興奮),較為敏感。(4)輸液的溫度:因臨床應用輸液的劑量較大,所以輸液的溫度以接近人體體溫為宜。(5)輸液中的微粒也可引起過敏反應、熱原樣反應。

2019-05-01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