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做B超需要憋尿

患者:女,22歲

病情描述:我剛剛發現自己懷孕了,去醫院做B超檢查,醫生讓我先憋尿才能做。為什麼做B超需要憋尿?

专家回答(2)

張英澤
張英澤
副主任醫師

女性做B超都是需要憋尿的。憋尿充盈膀胱可使膀胱壁顯示得更清楚,憋尿不僅是為了檢查膀胱,由於子宮、卵巢、前列腺等臟器均位於膀胱後下方盆腔較低、較深的位置,其前上方被大量腸管覆蓋,超聲波很難穿透腸道的氣體到達這些臟器。而充滿尿液的膀胱可有效地推開佔據盆腔的腸管,克服腸氣的幹擾,並提升這些臟器的位置,使它們清楚地顯現出來。

2019-06-01

榮春紅
榮春紅
副主任醫師

做B超需要憋尿是有一定的原因的。由於女性的子宮位於骨盆下部中央,而下腹部除了子宮還有腸管、膀胱等其他器官,在做腹部b超的時候會因為腸管的蠕動以及膀胱內的氣體等影響到子宮和卵巢所顯示出來的影像,就會導致檢查者出現誤診。另外有的女性腹部脂肪比較厚,會加大檢查的困難。因此,就需要在檢查前憋尿,讓膀胱充盈,這樣能夠將腸管推開從而讓檢查更加清楚準確。不過並不是所有的女性在檢查子宮附件的時候都需要憋尿,當女性如果懷孕3個月以上,子宮就會開始增大,這樣在做b超的時候就不需要憋尿。

2019-06-01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