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能治癒嗎?

提到冠心病,人們常關心的一個問題是,“能治癒嗎”。這就要從引起冠心病的原因講起了。冠心病,全稱冠狀動脈性心臟病,主要是為心臟供血的冠狀動脈狹窄甚至堵塞,導致心肌缺血甚至壞死造成。也就是說,冠心病主要是冠狀動脈和心肌發生了病理改變。因此,冠心病能否治癒,要從冠狀動脈和心肌兩個方面來看。

“罪魁禍首”斑塊無法去除,但冠脈可以再通

引起冠狀動脈狹窄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的是動脈粥樣硬化。冠狀動脈從通暢、內壁光滑的血管到粥樣斑塊沉積、堵塞血管,並不是一蹴而就的,往往需要數十年甚至更長的時間。在這一過程中,血壓、血脂、血糖、香菸中的有害物質、甚至空氣汙染等又起著促進斑塊形成的作用。

在目前的醫療水平下,粥樣斑塊一旦形成,是無法徹底消除和減退的。從這個意義上講,冠心病是無法完全治癒的。但如果僅考慮血流問題,當冠狀動脈嚴重狹窄阻礙了對心肌的血液供應時,藥物治療的基礎上通過血運重建的治療手段(即通常所說的介入手術和搭橋手術),是完全可以使血管腔再通、心肌不再缺血的。這雖然不算作“治癒”,但可以有效緩解缺血癥狀,並可以降低發生心肌梗死的風險,對冠心病是一種有效的治療。

“受害者”心肌損傷程度不同,結局也不同

不同型別的冠心病,心肌的“受害”程度也不一致。

心絞痛能治癒嗎?心肌血供暫時性不足,損傷尚可恢復

有些人僅表現為“心絞痛”,也就是心前區不適感,持續時間一般為 3~5 分鐘。這些人的血管有狹窄,但心肌並沒有長時間處於缺血狀態,心肌細胞僅僅是在某些情況下“餓得難受”,並沒有被“餓死”,即沒有發生心肌缺血壞死。因此,對這類患者只要及時有效地規範治療,心肌細胞一般不會發生缺血壞死,可以認為是一種“治癒”。

急性心肌梗死能治癒嗎?心肌血供突然中斷,壞死心肌無法恢復

有些人劇烈胸痛且持續很長時間,一般為 20 分鐘或更長,這種情況在醫學上稱急性心肌梗死。由於心肌細胞“餓”得時間太長,一部分被“餓”死了,即使及時疏通了堵塞的血管、恢復了血液供應,壞死的心肌也無法重新恢復活力。這部分心肌細胞也就喪失了被挽救回來的可能。

缺血性心肌病能治癒嗎?心肌血供持續不足,及時治療仍可挽回部分心肌

有時,血液供應並不是突然中斷的,而是由於血管狹窄處於持續的供應不足狀態,這種情況醫生稱缺血性心肌病,表現為逐漸發生的、加重的心力衰竭,可能有呼吸困難、咳泡沫痰、仰臥時呼吸困難而被迫半臥或坐起等。就像長期捱餓的人會死於營養不良一樣,心肌細胞也會慢慢被“餓死”。由於不是突然“餓死”一大片,儘早治療仍有機會挽救心肌細胞活力,避免發生心力衰竭。

綜上,導致冠心病發生的直接原因粥樣斑塊本身是無法完全去除的,但通過積極有效規範的治療可以疏通血管,避免心肌發生缺血壞死或者減輕心肌缺血壞死的程度,儘可能提高心肌的“活力”,使冠心病患者有個良好結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