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老父親患肺癌:化療後復發,不要插管搶救只想安靜的走

晚期肺癌,化療效果出奇理想

關良(化名)的父親今年剛過70,是一位鄉鎮的村支書,本已到含飴弄孫的年紀,卻遭遇了最不想遇到的肺癌。

2017年7月,父親身體有些發軟,渾身沒勁,去醫院做個CT,檢查結果卻嚇了一跳,右肺佔位達到7釐米,醫生診斷IIIb期晚期肺腺癌。

重病不宜遲。

關良把父親接到北京,很快掛上了中國醫科院腫瘤醫院胸外科專家號,醫生對病人綜合判斷後,做了右肺葉切除術。

兩個月後的化療結果,出乎意料理想,檢查發現右肺葉的癌細胞殺得很乾淨,不到120斤的老爺子雖然身體瘦弱,但還是堅持了下來,副作用並沒有想象的明顯。

癌症復發,化療方案出現耐藥

2018年春節,關良帶著父親回到東北老家,多年在北京打拼,擁有自己一攤生意的關良,這麼多年終於第一次回家過年,一家人其樂融融。

不過,從商多年的關良心思縝密,總會記得那些“萬一”,醫生出院時提示他,老爺子的病情很有可能還會復發,到時候會很麻煩。

一語成讖。

春節剛過,老爺子第三個化療療程過程中,身體又出現不適,已經難以耐受化療,特別是有一項臨床檢測指標KI67,始終居高不下。

KI67是一種增殖細胞相關的核抗原,數值越高,說明細胞增生越活躍,腫瘤生長越塊,是臨床上判斷腫瘤惡性程度的指標,父親的陽性值高,提示肺癌復發可能性大。

關良心裡揪了起來。

他帶著父親再次來到醫科院腫瘤醫院,醫生告訴他,這次左肺出現了轉移,之前的培美曲塞+卡鉑的化療方案出現了耐藥,需要改成多西他賽的二線化療手段。

雪上加霜的是,更新的化療手段不僅沒能控制癌細胞,父親的身體狀況在化療面前也快吃不消了,病灶大小從1.2*0.8擴大到1.9*1.4。

晚期抉擇,老人想要安安靜靜地走

“癌細胞就是很愚蠢,本來和正常細胞共存,產生抗藥性後就怎麼也攻不動了。”關良開始發了瘋一樣的找各種肺癌治療資料,最新的治療方法有靶向治療和PD-1免疫療法,但最新一次的DNA檢測結果,沒有發現父親明顯的突變基因,不適合靶向治療。

而接受了三次化療的父親,身體被擊打的十分虛弱,父親免疫能力差,醫生也很擔心上PD-1免疫療法能否堅持,最壞的結果是,老爺子現在的身體狀況可能第一週都難扛過去。

看著滿懷心事的兒子,父親倒是想的通透,不停寬慰關良,老爺子在東北林場做了一輩子村支書,從前都是給別人做思想工作,面對即將到來的生死之別,父親倒很坦然,微笑著說:“如果有那一天,不要給我插管搶救,讓我安安靜靜的走。”

這番叮囑,讓關良更是滿心愧疚,他知道父親從年輕到現在四十多年煙不離口,平日總愛天天打麻將,也知道家裡有過肺癌的親戚,卻因為北京事業工作忙,顧不上回老家關心父親健康,到現在,悔之晚矣。

早篩肺癌,CT檢查是高危人群的救命方

“中國癌症患者每年發病380萬,死亡200多萬,特別像肺癌這種,發現就是晚期了。復發就是撞大運,老天安排來的。”關良不停嘆著氣,關於肺癌的種種,這一年裡他沒少查資料,幾乎翻了個遍也沒有找到適合父親的理想治療辦法,對於父親IIIb期肺癌的復發,他知道結局,自己卻怎麼也不願意接受和相信。

關於未來,醫生讓關良等待父親的最後一項基因檢測,如果適合,還有靶向治療的可能,如果不合適,就沒有更多好的辦法,只能考慮姑息治療了。

“如果真的沒有辦法了,那也要讓他有生活質量的走。”關良也瞭解到國外的緩和醫療,日本對於肺癌患者檢查很頻繁,一般早期發現90%都能治癒,對於晚期患者不使用化療,而是適用舒緩醫療,讓他們生活質量維持的更長久一些。

關良從資料上了解,肺癌現在已經是中國第一大癌,這與環境和生活方式改變有關,但肺癌並不是都可怕,早期發現肺癌後治療手段都很明確也很理想,所以,更重要的是早期篩查,比如低劑量螺旋CT,如果到了一定年齡,有抽菸、家族患癌史等肺癌高危因素,每年就應該認真做好檢查,不要再讓自己或親人留下更多遺憾。

告訴你愛的人,如果懷疑有肺癌風險,不妨早點行動,別讓遺憾繼續,一切都來得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