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為結腸造口術中的造口?

造口是醫生在腹壁上通過手術製造的一種人工開口,以便在你無法正常排便時,可以通過造口排出體內廢物。

如果你通過腸切除術或糞便改道術繞過了一部分大腸(包括結腸和直腸),導致你無法正常排便時,就可能需要造口。這種手術被稱為結腸造口術。手術會將你的腸道末端與造口相連。術後,糞便會從造口排出體外,並收集在一個特殊的袋子中,你需要經常清空。

什麼是造口術?

你的醫療團隊會向你展示如何更換造口袋及護理造口。一段時間以後,你可能就逐漸適應這種新的生活方式了。

什麼情況需接受結腸造口術?

當發生以下情況時,你可能需要接受這項手術:

  • 腸道阻塞或撕裂
  • 結直腸癌
  • 克羅恩病或潰瘍性結腸炎
  • 先天缺陷
  • 結腸損傷
  • 結腸出現囊狀突起,即憩室炎

有時,醫生會實施結腸造口術以便給受損的腸道一段時間進行癒合。在這種情況下,造口是臨時性的,你只需要使用造口幾周或幾個月的時間。當受損腸道癒合後,外科醫生就會進行逆轉手術(造口還納術),將腸道兩端重新連線在一起。

但如果需切除一大段腸道,造口就可能是永久性的。

結腸造口術是怎麼做的?

外科醫生會切除你結腸受損或病變的部分,再將結腸的健康部分牽引出來,與腹部面板上開的小口(造口)相連。然後在造口上套上一個造口袋,用於收集排洩物。

術後你需要住院幾天到一週不等。出院前,醫生或護士會教你如何更換造口袋並保持造口周邊面板的清潔。

如何護理造口?

造口袋需每天更換數次。為防止洩漏,請儘量在造口袋只有三分之一滿時進行更換,否則洩漏之後會刺激面板。

更換造口袋時,小心按壓面板,使面板與袋子的粘黏部分分離開來。在丟棄造口袋之前,請先將其中的排洩物倒進衛生間,或將其洗淨以供重複使用。

用溼的毛巾或紙巾輕輕清潔造口周圍的面板,接著輕拍面板直至乾燥,然後再重新套上造口袋。

結腸造口術後,如何進行造口護理和造口灌洗?

可能出現的併發症

面板刺激是造口最常見的併發症之一。保持面板清洗和乾燥,避免皮膚髮紅和痠痛。

造口一開始會呈暗紅色。隨著時間的推移,顏色會逐漸變淡,但還是會保持紅色或淡紅色。

造口的尺寸也會變小。你可能需要調整造口袋開口的大小來適應造口的尺寸。但開口不宜太大,以免糞便洩漏出來。

你還可以向醫生諮詢使用面板隔離或防漏膏的問題,可以將其塗抹在造口袋開口周圍,以防止糞便洩漏。

清潔時,造口處可能會輕微出血。如果血流不止,或發現造口袋中有血,請聯絡你的醫生。

如果你排氣比較多,則造口袋會因此過於膨脹。你可以服用藥物來減少排氣量,也可以使用帶有通氣孔的造口袋將氣體排出。此外,還需限制攝入容易導致排氣的食物,如西蘭花、捲心菜、豆類以及菜花。

有時在接受結腸造口術後,糞便會變得很稀。為保持體內水分,請飲用大量液體,包括運動飲料,它可以補充納、鉀以及其他流失的電解質。

儘管很罕見,但有時某段腸道會被推出造口,醫生稱之為脫垂。你可能需要接受手術才能修復它。

何時需要聯絡醫生

出現以下任何問題時,請聯絡你的醫生:

  • 造口周圍的面板紅腫,脫皮,或滲出液體。
  • 發燒高達 101 華氏度(38.3 攝氏度)或以上。
  • 出現噁心、嘔吐、內臟疼痛、嚴重便祕或腹瀉等症狀。
  • 感到無力、出現肌痙攣或排尿量比平時少——這些都是脫水的預警訊號。

“造口人”的生活

大部分的造口袋都是小而扁平的,因此可以藏在衣服下面。它們還可以吸收氣味,所以其他人可能並不知道你戴了造口袋。

請儘量把造口和造口袋想象成有用的配件。它們讓你可以自由外出並做自己想做的任何事,而無需經常如廁。你仍然可以工作和鍛鍊,也可以淋浴、泡澡、游泳以及進行性生活。

如果你對使用造口袋感到尷尬或不適,可以向“造口治療師”尋求幫助。你的醫生可以幫助你找到這樣的治療師。你也可以加入病友互助小組,他們都是做過結腸造口術的患者,對此會非常瞭解,也會樂於分享造口使用過程中的疑問、感受及建議。

結腸造口袋的使用指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