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感染的九大影響因素!

人乳頭狀瘤病毒(HPV)感染與罹患宮頸癌有著很大關聯。有研究表明,宮頸癌患者中有 99% 以上都感染了 HPV,而在健康人群中,HPV 的感染率只有 12.4% [1]

目前認為,HPV 感染是宮頸上皮內瘤變及宮頸癌發生的必要因素,沒有 HPV 持續性感染的女性幾乎沒有患宮頸癌的危險

HPV 的感染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具體如下:

吸菸

目前最明確的 HPV 易感因素是吸菸,包括吸二手菸。

飲酒

飲酒者感染 HPV 的機率會比不飲酒者更高。

面板黏膜的損傷、破潰

人工流產、刮宮等手術操作後創面未癒合時 HPV 感染的風險會增加。

性伴侶數量過多(超過 2 人)

性伴侶數量越多,感染 HPV 的風險越高。

陰道內正常菌群的破壞

陰道記憶體在著嗜酸乳桿菌等正常的菌群,提供白帶,來維持宮頸和陰道正常的 pH 值,讓陰道中正常的菌群能夠穩定生存,這些正常菌群構成了阻止細菌病毒入侵的第一道屏障。發生陰道炎症造成菌群失調後,HPV 感染風險會明顯上升。

疾病或藥物所致的機體免疫力異常

艾滋病又稱獲得性免疫缺陷綜合徵,艾滋病患者的疾病發作期機體免疫力大面積失效,容易造成 HPV 感染。另外,肝炎等傳染病也會引起機體免疫力下降。在臨床中,我們還發現,器官移植後患者長期使用免疫抑制劑,容易出現 HPV 的長期感染,並且感染多個型別 HPV 的風險升高。

遺傳性免疫功能異常

許多遺傳疾病會造成免疫功能的異常。一部分學者認為某些個體可能存在 HPV 遺傳易感基因,臨床上我們也發現一些姐妹或者母女都罹患宮頸癌前病變和宮頸癌的現象。但是,我們還無法區別這是由於遺傳還是由於長期共同生活引起的。

年齡

生殖系統尚未發育完全的女孩和高齡婦女都是 HPV 感染的高風險人群。保護未成年人,關愛老年人,科學地進行生理衛生知識普及是預防 HPV 感染的重要措施。

其他影響機體免疫力的因素

如受教育程度較低、營養不良、個人衛生差、月經來潮時間早、長期疲勞、長期使用避孕藥物、多次生產等,均可增加 HPV 的易感性。

宮頸癌的頭號元凶——HPV
HPV 的感染途徑
HPV 感染和宮頸癌之間有什麼關聯?

參考文獻

  1. Hammouda D, Muñoz N, Herrero R, et al.Cervical carcinoma in Algiers, Algeria: human papillomavirus and lifestyle risk factors[J].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2005,113(3):483.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