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疑胃癌,診斷流程是怎樣的?

出現症狀時,不要慌張,請詳細梳理自己的病史和症狀,帶上現有的檢查結果,儘早前往正規醫院接受專業的診療。

經胃鏡取病理是確診胃癌的唯一標準,也稱金標準。確診胃癌後,需進一步評估病情並判斷分期。目前用於胃癌分期的方法以 CT 為主,超聲內鏡雖然優勢明顯但操作複雜,核磁、超聲、PET-CT 等主要用於 CT 懷疑轉移時,以進一步明確診斷。

無論是否決定手術,都需要對全身狀況進行評估。評估心功能通常會用到心臟超聲、心電圖,檢查血液中的心肌酶、肌鈣蛋白等。評估肺功能則會用到 CT、抽血進行血氣分析等。一般還會通過下肢彩超、血液檢查評估凝血狀態,藉助超聲、尿檢、血液檢查等評估肝腎功能。還會判斷全身狀態,檢查血常規、營養狀態、體力狀態等,並瞭解是否患有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