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查胃癌,鋇餐還是胃鏡?

懷疑胃癌時,醫生通常會建議進行胃鏡檢查。然而,有些患者顧慮胃鏡檢查“太痛苦”,詢問醫生是不是可以用鋇餐造影來替代?本文就將這兩種檢查來做一對比。

胃鏡檢查的特點

  • 優勢 胃鏡檢查可以直觀地觀察胃腔內是否有病變,發現病變的敏感性比較高,藉助超聲探頭或者窄帶成像技術(NBI)等可進一步提高其敏感度。在發現病變後,可以直接對病變組織取活檢進行病理學等檢查,以確定病變的良惡性。因此,目前胃鏡+組織學活檢是診斷胃癌的金標準。
  • 不足 胃鏡檢查需要通過口腔、喉嚨、食管將管子置入胃腔,並且會向胃腔充氣,因此檢查過程中患者會出現噁心、胃脹等不良感受,少部分患者甚至覺得非常痛苦。

無痛胃鏡檢查時,雖然患者不會覺得不適,但此檢查需要全麻,並且與普通胃鏡相比,無痛胃鏡的價格更高。

什麼是無痛胃鏡?

鋇餐檢查的特點

  • 優勢 胃腸雙重造影即俗稱的鋇餐,檢查時不需要經過口腔、消化道放置管子,雖然口服產氣劑也會給患者帶來胃脹的感覺,但一般不會帶來明顯不適。
  • 不足 鋇餐檢查對胃癌診斷的敏感性和準確性遠不及胃鏡,漏診的可能性高於胃鏡。並且,檢查發現病灶後,仍然需要通過胃鏡取活檢才能最終確診。

如何選擇?

總的來說,如果患者因胃部不適等原因就診需排查胃癌時,醫生一般會首選胃鏡檢查。對於無法耐受或有恐懼心理的患者,可以嘗試無痛胃鏡。通常只有在患者無法耐受胃鏡並且拒絕接受無痛胃鏡檢查時,醫生才考慮選擇鋇餐檢查進行初步診斷。

但對於以下情況,即使患者已經做了胃鏡,醫生通常仍會建議進行鋇餐檢查:

  • 發現胃上部癌或賁門癌,需要通過鋇餐協助判斷有無食管受累時;
  • 懷疑為 Borrmann Ⅳ 型胃癌 (腫瘤向胃壁各層瀰漫性浸潤生長,表面沒有明顯的腫塊隆起或者深潰瘍形成,又稱瀰漫浸潤型胃癌或革囊胃、皮革胃), 但胃鏡無法確診時,應用鋇餐檢查協助診斷。

總之,胃鏡+組織學活檢是診斷胃癌的金標準,一些情況下,鋇餐檢查也可以作為診斷的手段之一。雖然檢查時患者可能會有些微不適,但懷疑胃癌時,醫生通常仍會建議進行胃鏡檢查,無痛胃鏡可以避免不適。請參考臨床醫生的建議接受檢查。(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胃腸腫瘤外科黃錦宇參與撰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