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查幽門螺桿菌,可能會用到哪些方法?

早期發現並根除幽門螺桿菌(Hp)感染,可減緩萎縮性胃炎的進展,降低無胃癌癌前病變的幽門螺桿菌感染者發生胃癌的風險。如何查明是否有幽門螺桿菌感染?可能用到以下檢查方法。

胃鏡檢查

胃鏡檢查是最常用的幽門螺桿菌的診斷方法之一。通過胃鏡獲取胃黏膜標本後,醫生可以通過多種手段進行檢測。

  • 快速尿素酶試驗:(RUT)採用紙片法、凝膠法等手段,通過檢測胃黏膜中的尿素酶來診斷是否感染幽門螺桿菌。該方法價廉、快速、簡單、特異性高,是頗具實用性的侵入性方法,是被我國專家推薦的侵入式幽門螺桿菌感染檢測方法[1][2][3]
  • 組織學檢查:將胃鏡獲取的黏膜製作成切片後,醫生在顯微鏡下進行觀察。通常,組織學檢查被認為是幽門螺桿菌感染檢查的金標準,是最主要的檢驗方法之一。
  • 分離培養:醫生採用特定方法對胃組織活檢樣本進行分離培養,以查詢幽門螺桿菌。儘管該方法昂貴、耗時,但可以檢測對抗菌藥物的敏感性,這是其獨特優勢。在一些克拉黴素耐藥率較高的地區或在二線抗菌治療無效時,醫生可能會選擇該方法。

除常規內鏡外,酚紅染色內鏡、靛藍染色的放大內鏡和鐳射共聚焦顯微內鏡也可能被用於幽門螺桿菌檢測[1][2][3]

呼氣試驗

尿素呼氣試驗(UBT)是目前非侵入性檢測幽門螺桿菌的首選方法,發現幽門螺桿菌感染的能力很高,並且較少將沒有感染者誤判為感染。其中 13C- 尿素呼氣(UBT)試驗是最廣泛應用的檢測方法。

受檢者在接受檢查前需要空腹 3 小時。檢查時,護士會提供一個袋子和一顆膠囊。受檢者在服用膠囊後半小時,向袋子內先後呼三口氣體,封好袋子後將袋子交與護士,即完成檢查。醫生通過檢測呼吸樣本中二氧化碳量做出診斷。

為避免遺漏診斷,患者在試驗前 2 周要停用質子泵抑制劑,在試驗前 4 周停用抗生素。需要注意,UBT 有放射性,不能用於兒童和孕婦[1][2][3]

血液檢查

幽門螺桿菌抗體檢測通過對血液中的抗體進行檢測做出診斷。該方法價廉、快速、易於被患者接受,被廣泛用於流行病學調查。該方法的準確性不受潰瘍出血、胃萎縮、抗生素或質子泵抑制劑等藥物使用的影響,這是其他方法所不能比擬的。通常,抗體檢測不被作為首選檢查手段,由於在根治成功後血液中的抗體水平仍能維持很長時間,故該方法也不能用於評估根治的療效,無法區分是新近感染還是既往感染[1][2][3]

小結

目前,在我國,內鏡下快速尿素酶試驗(RUT)是被推薦的幽門螺桿菌檢查的首選方法[1][4][5][6],快速尿素酶試驗(RUT)與組織學檢查相結合可提高診斷的準確率,是幽門螺桿菌檢查的金標準。13C- 尿素呼氣(UBT)試驗的應用最廣泛,是我國首選的非侵入性檢查[1][2][5]。此外,還有一些糞便檢查等手段。患者需要到正規醫院進行檢測以判斷是否存在幽門螺桿菌感染。

參考資料

  1. 劉文忠.“ 第五次全國幽門螺桿菌感染處理共識報告” 解讀[J].胃腸病學,2017年,第22卷,第6期.
  2. ,
  3. 李健,段芳齡.2017IHPWG共識:愛爾蘭成人幽門螺桿菌感染的診斷和治療[J].胃腸病學和肝病學雜誌,2017年,第26卷,第6期.
  4. ,
  5. 崔俊華,李懿皞,周佳燁,等.幽門螺桿菌檢測方法的發展與比較[J].檢驗醫學,2018年,第33卷,第1期.
  6. ,
  7. 劉文忠.“幽門螺桿菌胃炎京都全球共識”解讀[J].胃腸病學,2015年,第20卷,第8期.
  8. ,
  9. 劉文忠.《幽門螺桿菌感染的處理:Maastricht V/Florence共識報告》解讀[J].胃腸病學,2016年,第21卷,第10期.
  10. ,
  11. 趙媛媛,許建明,張磊,等.幽門螺桿菌感染常用診斷方法的對比研究[J].中華消化內鏡雜誌,2016年,第33卷,第6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