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腸造口術後的生活

什麼是結腸造口術?

想要了解結腸造口術,不妨先從背景知識談起。結腸是腸道末段 4~5 英尺(122~153 釐米)的部分,它是人體消化系統的一部分。它的主要功能是從腸道廢物(糞便)中吸收水分輸送回身體。剩餘的固體廢物則通過結腸運送到直腸,最後從肛門排出體外。

當結腸、直腸或肛門因疾病或損傷無法正常發揮功能,或者需要時間癒合時,身體必須通過其他方法排出體內的廢物。結腸造口術是一種可以將結腸與腹部表面的開口(造口)相連的手術。這為廢物和氣體提供了一種排出體外的新途徑。結腸造口可以是暫時性的,也可以是永久性的。

結腸造口術對生活有什麼影響?

在結腸造口術術後住院期間,醫護人員就會教你一些結腸造口的護理知識,他們也會給出一些建議來幫你逐漸調整適應術後的生活。患者在結腸造口術後通常需要改變生活方式。通過正確的宣教和指導,這都可以順利進行。希望以下建議可以幫你逐步調整適應術後的生活。同時要記住,有很多結腸造口協會和支援團體也可以提供幫助。

  • 監測結腸造口術後的用藥。有些藥物可能會導致便祕或腹瀉。
  • 均衡飲食。避免食用產氣過多的食物,如捲心菜、豆類和一些堅果。營養師可以幫助你選擇均衡的膳食,這有助於防止便祕和腹瀉,且不會影響到結腸造口。
患者故事:39 歲,我遇到腹壁上盛開的“玫瑰”
  • 享受生活。帶著結腸造口生活並不意味著生命的終結。現代結腸造口用品的設計是平鋪式的,穿上衣服時並不顯眼。大多數患者可以重返工作崗位,並能跟術前一樣進行大部分活動,包括性行為。
  • 考慮結腸造口灌洗。部分患者發現了一種稱為結腸造口灌洗的方法,這種方法是每天通過造口進行灌腸,從而清潔結腸,這樣的話,就不用必須使用造口袋。你可以諮詢醫生自己是否適合這種方法。
結腸造口術後,如何進行造口護理和造口灌洗?

關於自己日常活動的恢復情況和對結腸造口術後生活的任何擔憂,一定要多諮詢醫生或護士。

結腸造口術後的注意事項

某些情況下,造口袋洩漏會刺激面板或導致感染。結腸造口周圍可能形成疝,腸道也可能變狹窄。良好的造口護理和均衡飲食可以幫助你避免這些問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