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炎會致癌?別鬧了!一文說清你關心的7個前列腺問題!

剛剛過去的10月28日是世界男性健康日。作為男性的一個神祕器官,前列腺被稱為男人的“生命腺”,不僅通過分泌前列腺液為精子提供營養,還負責控制排尿,對男性十分重要。

近年來,關注前列腺疾病的人越來越多,特別是前列腺癌,已成為我國男性泌尿系統腫瘤中發病最高的惡性腫瘤,因為不易被發現,常被形容成“沉默的殺手”。但總有人對前列腺炎、前列腺增生和前列腺癌之間的關係,傻傻分不清楚。

下面,根據騰訊醫典網友的關注度,為你解答清楚你關心的7個前列腺問題。

誤會一

慢性前列腺炎治不好,

會轉變為前列腺癌嗎?

可以負責任地說,這個結論毫無依據。

前列腺癌的病因還不是很清楚,可能與種族、遺傳、環境、食物、吸菸等因素有關。研究認為雙氫睪酮在前列腺癌發生過程中起重要作用,流行病學研究也認為發生前列腺癌的先決條件是男性、年齡增加和雄激素刺激三個要素。

臨床上,慢性前列腺炎在青壯年中發病率高,而前列腺癌多見於老年男性。

前列腺炎在急性發作時,可出現發熱和排尿灼熱疼痛症狀,同時也會引起前列腺特異性抗原(PSA)值暫時性升高,但通常抗炎治療,這些炎症會很快消退,而PSA在短時間內也會迅速下降至正常水平。

前列腺炎並不影響睪丸分泌雄激素以及激素的代謝,流行病學的研究也沒有發現慢性前列腺炎與前列腺癌的發生存在必然聯絡。當然,對於老年前列腺炎患者,還是應該注意定期檢查PSA,以避免漏診,延誤最佳治療時機。[1][2][3][4][5]

穿刺疼痛感覺很小,一般會打麻藥。

一般情況下,大多數醫院在進行經直腸前列腺穿刺時會事先行區域性黏膜表面麻醉處理,經會陰途徑穿刺需要區域性浸潤麻醉。

前列腺穿刺活檢不舒服主要有兩個方面,一是將超聲探頭及穿刺槍置入直腸引起不舒服,和直腸指診時相似,大多可以忍受;二是穿刺針經過直腸壁刺入前列腺會有些不適應。

但是,因為穿刺針較細,且進針迅速、瞬間完成,所以在患者平靜、放鬆情況下產生痛苦較小,一般都可以忍受。少數病人在穿刺後仍會感覺有區域性疼痛,可以口服止痛藥應對。

誤會三

男性經常自慰,會得前列腺癌嗎?

自慰,是一種存在於男性中的普遍現象,頻繁手淫可能會造成前列腺充血淤血,但過度禁慾也會造成前列腺液的淤積。

男性自慰對身心的影響更多地是由於頻繁自慰帶來的心理負擔,大多數成年男性只要把握一定的手淫頻度是不必擔心手淫誘發前列腺炎,適度的手淫還可以幫助清除前列腺液,緩解前列腺的血液淤積,對保護和恢復前列腺功能具有一定的積極作用。

所以說,頻繁自慰會導致前列腺癌,沒有科學依據。

誤會四

番茄紅素能預防前列腺癌嗎?

靠多吃番茄來預防前列腺癌並不靠譜。番茄紅素雖有益,但尚不足以“抗癌”。

多吃水果和蔬菜可以降低患癌風險。研究者們認為,這種益處可能與水果蔬菜中所含的微量營養素有關。

類胡蘿蔔素是一類被認為具有化學預防作用的營養素。番茄紅素則是一種常見的迴圈類胡蘿蔔素,它有多種潛在活性,包括抗氧化作用,它存在於許多蔬菜中,其中最常見的是西紅柿,如果把這些食物煮熟,並且同時有油脂存在,番茄紅素將更容易被人體所吸收。

但是,目前的研究對已發表的資料進行分析後認為,番茄紅素降低前列腺癌風險的證據不足,補充番茄紅素可以降低前列腺癌風險的結論仍有待證實。[6]

番茄紅素能預防前列腺癌嗎?

誤會五

補充硒和維生素E

能夠預防前列腺癌嗎?

並不能。

一項關於硒和維生素 E癌症預防的大型隨機、安慰劑對照試驗,為維生素 E 和硒預防癌症的作用提供了可信的證據。但是,補充維生素 E 和硒並不能降低前列腺癌的患病率,而且單獨服用維生素 E 反而會增加前列腺癌的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維生素 E 引起的前列腺癌風險升高是在停用補充劑後發現的,提示維生素 E可能具有長遠效應。[7]

番茄紅素能預防前列腺癌嗎?

誤會六

得了前列腺癌等於“判死刑”嗎?

前列腺癌發展通常相對緩慢,生長、擴散、轉移要比肺癌、肝癌等腫瘤緩慢得多。

一般來說,前列腺癌不會影響患者預期壽命,大部分前列腺癌患者往往是死於其他系統疾病。

在美國,前列腺癌5年生存率可達99%,在各類惡性腫瘤中預後最好。對於早期前列腺癌,根治手術後的5年生存率幾乎100%,10年生存率也可達到90%。對於年紀較大或身體狀況不佳而不能耐受手術的患者,根治性放療也可以取得較佳的療效。

因此,在確診前列腺癌後,患者和家屬應積極向專科醫生求助,醫生會根據患者的預期壽命、腫瘤分期分級以及有無遠處轉移等多種因素綜合判斷,最後給患者擬定個體化治療方案。

此外,冷凍消融、體內放射治療等技術也可以酌情使用進行個體化治療。

目前,我國很多患者確診時已經是中晚期,仍然可以採取以內分泌治療為主的綜合治療控制病情發展,延長預期壽命。

誤會七

切除前列腺後是否會喪失性功能?

大部分患者術後會出現勃起功能障礙,但一般術後一年內可恢復正常。

勃起功能是受神經支配的,在前列腺兩邊後外側方,各有一名為“神經血管束”的結構,支配陰莖勃起的神經就包含在這個結構當中。

傳統的前列腺癌根治手術,為了儘可能徹底切除病變,通常會損傷“神經血管束”,從而導致大部分患者術後出現勃起功能障礙。

近年來開展的前列腺癌根治術,是在確保腫瘤切除徹底前提下,儘可能完整地保留神經血管束,從而儘可能保留性功能。因此,隨著神經血管束保護技術的發展,一般術後一年內大部分患者可恢復正常性功能。

參考文獻

  1. 顧方六.[M].現代泌尿腫瘤外科學[M].北京:科學出版社,2003.
  2. 顧方六.現代前列腺病學[M].北京:人民軍醫出版社,2002.
  3. 那彥群,葉章群,孫光.中國泌尿外科疾病診斷治療指南:2011版[M].人民衛生出版社,2011.
  4. 樑朝朝, 夏術階.前列腺疾病解讀[M].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2018.
  5. 郭應祿,李巨集軍.前列腺炎[M].北京:人民軍醫出版社,2003.
  6. Kristal AR,Cohen JH.Invited commentary: tomatoes, lycopene, and prostate cancer. How strong is the evidence[J].Am J Epidemiol,2000,151 (2):124-7;discussion 128-30.
  7. https://www.cancer.gov/types/prostate/hp/prostate-prevention-pdq#link/_218_toc,2018-03-02/2018-08-15[J/OL].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