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PET,能早期發現乳腺癌病灶的“火眼金睛”

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可以提高乳腺癌患者的生存率,降低死亡率。因此,早期發現乳腺癌病灶是極其重要的。

乳腺癌的早期發現主要通過常規體檢、自我檢查和影像學檢查。現有的乳腺鉬靶、超聲、磁共振成像 (MRI) 等影像學檢查各自有其優勢,但對微小病灶幾乎無能為力,特別是對於小於 5 mm 的病灶,都很難辨別良惡性。

但是,腫瘤的大小與腫瘤復發和生存期都有很大關係,腫瘤越大,復發風險越高,患者存活期越短。因此,越能在腫瘤發生的早期發現腫瘤,治療效果就越好,患者存活時間就越長。這使得科學家不滿足於目前乳腺癌檢查手段,不斷探索能查出更小病灶的檢查手段。

乳腺 PET 有哪些優勢?

乳腺 PET 是當今先進的專門用於乳腺的檢查裝置,準確性高於一般傳統檢查,擅長早期發現微小病灶,辨別乳腺小結節的良惡性。

PET 是基於腫瘤對糖的高代謝這個原理,越是惡性腫瘤糖的代謝越旺盛,那麼在乳腺 PET 上越容易顯影。乳腺 PET 又被稱為 mammi PET,是專用於乳腺的檢查方法,能夠提供很高的空間解析度。

相對於全身 PET-CT 較低的解析度,乳腺 PET 就像一個放大鏡,解析度高達 2 mm 以下,可以分辨乳房的管狀結構,並且,乳腺 PET 探測乳房時距離乳房近,敏感度也比全身 PET-CT 更高。此外,乳腺 PET 比全身 PET-CT 成像時間更短,輻射劑量更低。

乳腺 PET 檢查儀的檢查床採用了適合東方女性乳腺特點的俯臥式設計方案,使乳房自然下垂進入探測器環內,床體根據人體特點,整體採用流線型曲面結構,在檢查過程中床板充分貼合併支撐人體,使患者在檢查過程中感覺舒適,不會移動身體,從而消除了運動偽影的產生。為了確保患者檢查期間的安全,床體中間兩側設有翼型護擋。

乳腺 PET 的作用

乳腺 PET 利用三維重建提高了解析度,也為病灶活檢提供了有利條件。乳腺 PET 檢查當天就可在乳腺 PET 引導下穿刺活檢,不僅可以提高活檢成功率,而且可以避免因為二次額外注入放射性核素標記帶來輻射,此外還可以加快術前準備的程序,縮短術前準備所需時間,有利於患者更早得到手術治療。

目前,配合半定量值測量分析技術,定量測定腫瘤組織攝取糖的量,可以簡單判斷腫瘤的良惡性,惡性程度高的腫瘤因為生長速度快,代謝旺盛,對糖的攝取常常高於良性腫瘤,因此,通過乳腺 PET 影象即可初步判定腫瘤的良惡性。

乳腺 PET 配合半定量值測量分析技術也可以用來評估化療後的療效,如果化療效果好,腫瘤體積會縮小,攝取糖的量就會減少,從乳腺 PET 影象就能看出病灶有沒有變小。

傳統的檢查手段只能在二維平面檢視腫瘤面積大小,但實際上腫瘤在生長或在化療過程中可能發生形狀的變化,通過傳統檢查獲得的二維影象無法完全瞭解腫瘤的三維變化。

乳腺 PET 則很好的避免了觀測誤差,通過三維立體成像可以直接測量腫瘤的體積,觀察到腫瘤在生長過程中或在化療後發生的形變和大小變化。因此,乳腺 PET 為乳腺癌的化療後療效評價提供了更加準確的評估方法。

乳腺 PET 仍待改進

不過,乳腺 PET 也並非完美,也有一些需要進一步改進之處。

由於乳腺 PET 是功能成像,在病灶準確定位方面有一定困難,尤其是對貼近胸壁的病灶顯示有些困難。而且由於掃描範圍有限,難以發現位於掃描範圍以外的病灶,可能出現漏診。這兩方面還有待技術發展以進一步改進,腋窩淋巴結區的檢查是下一步研究的重點。

總之,乳腺 PET 檢查有助於早期發現乳腺微小病灶,幫助確定病灶的良惡性,是乳腺癌早期診治的“火眼金睛”。

隨著乳腺 PET 檢查技術的改進,乳腺 PET 將可能成為很有前景的乳腺癌早期篩查手段。對於新輔助化療患者來說,乳腺 PET 檢查將來可能會作為準確評估治療效果的重要手段。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