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查胃癌的方法有哪些?

在一定的人群中針對胃癌進行精細篩查,有助於早期發現胃癌並及時治療。篩查胃癌時,可能會用到哪些方法呢?本文就此做一介紹。

血液檢查

胃蛋白酶原(pepsinogen,PG) 檢測

PG 是反映胃體、胃竇黏膜分泌功能的良好指標,包括 PGⅠ和 PGⅡ。胃黏膜發生萎縮時,血液中的 PGⅠ水平和(或) PGⅠ/Ⅱ 比值(PGR)會降低。研究者認為,將 PGⅠ不大於 70 μg /L 結合 PGR 不大於 3(不同檢測產品的參考值範圍可能不同)作為針對無症狀健康人群的胃癌篩查參考值,具有較好的篩查效果[1][2]

胃泌素-17(gastrin-17,G-17) 檢測

G-17 是反映胃竇分泌功能的敏感指標之一,可提示胃竇黏膜萎縮狀況或是否存在異常增殖。G-17 本身在胃癌的發生發展過程中也有促進作用。研究表明,血液中 G-17 水平升高提示存在胃癌發生風險[3][4],G-17 檢測聯合 PG 檢測對於發現胃癌具有重要價值[5][6]

為什麼要查胃蛋白酶原和胃泌素 17 ?

腫瘤標誌物檢測

目前常用的腫瘤標誌物有癌胚抗原(CEA) 、糖類抗原 19-9(CA19-9)、糖類抗原 72-4(CA72-4)等。但在進展期胃癌中,這些腫瘤標誌物的陽性率僅為 20%~30%,在早期胃癌中,陽性率甚至低於 10%。因此,腫瘤標誌物對於篩查早期胃癌的價值有限,一般不建議作為胃癌篩查的常規方法。

幽門螺桿菌(Hp)感染檢測

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於 1994 年將 Hp 列為胃癌的第 Ⅰ 類致癌原。目前認為 Hp 感染是大多數胃癌發生的必要條件,但不是唯一條件,胃癌的發生是 Hp 感染、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因此,在胃癌的篩查流程中,Hp 感染檢測已成為必要的篩查方法之一。Hp 篩查的方法為檢測血液中的抗體(即血清 Hp 抗體檢測),也可以通過呼氣試驗檢測,即尿素呼氣試驗(UBT)。

發現幽門螺桿菌,醫生會用到哪些檢查?

電子胃鏡篩查

普通胃鏡檢查適用於發現進展期胃癌,對早期胃癌的檢出率較低。早期胃癌的發現通常更依賴於醫生的胃鏡檢查經驗,對於一些胃癌風險高的人群,醫生在以胃鏡進行篩查時通常更傾向於藉助電子、化學染色和放大胃鏡裝置等,也即所謂的“胃鏡精查”。

雖然胃鏡檢查及病理活檢是目前診斷胃癌的“金標準”,但是胃鏡檢查依賴裝置和內鏡醫生經驗,且檢查費用相對較高、具有一定痛苦,患者接受度較差,因此,即使在日本等發達國家,也尚未實現應用胃鏡行大規模胃癌篩查。目前在我國,胃鏡只是被用於在具有一定胃癌風險的人群中進行定期隨訪檢查。

上消化道鋇餐造影因陽性率低,且具有放射性,因此不推薦用於胃癌篩查。總的來說,在胃癌篩查中,醫生通常會先採用非侵入性的方法(例如血液檢查)篩選出胃癌高風險人群,然後對這部分人群進行有目的的胃鏡下精查。

參考文獻

  1. Kitahara F,Kobayashi K,Sato T,et al.Accuracy of screening for gastric cancer using serum pepsinogen concentrations[J].Gut,1999,44 (5) : 693-697.
  2. 2.Miki K.Gastric cancer screening using the serum pepsinogen test method[J].Gastric Cancer,2006,9 (4) : 245-253.
  3. 3.Sun L,Tu H,Liu J,et al.A comprehensive evaluation of fasting serum gastrin-17 as a predictor of diseased stomach in Chinese population[J].Scand J Gastroenterol,2014,49 ( 10) : 1164-1172.
  4. 4.Konturek SJ,Starzynska T,Konturek PC,et al.Helicobacter pylori and CagA status,serum gastrin,interleukin-8 and gastric acid secretion in gastric cancer[J].Scand J Gastroenterol,2002,37 ( 8) : 891-898.
  5. 5.Shiotani A,Iishi H,Uedo N,et al.Histologic and serum risk markers for noncardia early gastric cancer[J].Int J Cancer,2005,115 ( 3) : 463-469.
  6. 6.朱春平,趙建業,申曉軍,等.血清胃泌素-17 聯合胃蛋白酶原檢測對胃癌診斷價值的多中心臨床研究[J].中華消化內鏡雜誌,2017,34 ( 1) : 19-23.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