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胃癌地圖!中國這些胃癌高發地,有一個共同點……

在中國,人們對“吃”有一種獨特的執念。《舌尖上的中國》走遍全國各地,尋遍人間美味,成功勾起了人們對各地特色美食的嚮往。但在中國,有一種癌症也和“吃”息息相關——胃癌。

胃癌是我國的第二大癌症,僅次於肺癌。根據2018年最新發布的中國癌症統計年報[1],胃癌的年齡標準化發病率為19.51/10萬;而華東地區、西北地區的胃癌發病率分別高達24.3/10萬和32.0/10萬,遠高於全國水平。

此前的資料顯示,我國遼東半島、山東半島、長江三角洲、太行山脈和河西走廊等地是胃癌高發區[2],而遼寧、福建、甘肅、山東、江蘇等地是胃癌高發的省份[3][4]

我國胃癌高發地區

為什麼胃癌會在這些地方“集中”發生?我們挑選了幾個具有代表性的縣市,發現這些地方都有非常特殊的飲食習慣。

遼寧·莊河縣

鹹豬肉

一到冬天,遼寧莊河縣幾乎家家戶戶都要醃製一缸鹹豬肉,用於一整年的豬肉供應。長期食用鹹豬肉,其富含的大量鹽分可以直接損傷胃黏膜,引起慢性胃病;而攝入的亞硝酸鹽也會增加胃癌的發生風險[5]

福建·長樂縣  

蝦油、醃魚幹、魚露

長樂縣為沿海胃癌高發的代表城市,當地居民有食用蝦油、醃鹹魚的習慣,這類醃製食品富含亞硝酸鹽,會增加胃癌的發病風險,“中國式鹹魚”更是已被WHO認定為一類致癌物。另外,當地人經常食用的魚露含有大量鹽分,會造成胃黏膜損傷,為亞硝酸鹽等的致癌作用提供“便利條件”[6]

山東·臨朐縣 

酸煎餅、鹹菜

臨朐縣流行食用酸煎餅(原料為經過發酵的穀物),研究顯示,與不食用者相比,經常食用酸煎餅者胃癌發病風險增高[7]。另外,當地居民喜歡食用醃製鹹菜,因此也會攝入大量亞硝酸鹽,可能誘發胃癌[8]

甘肅·武威市

醃菜

武威市是河西地區胃癌高發區之一,當地居民有冬季吃醃菜的習慣,是冬季蔬菜的代用品,每年連續食用時間長達2~4個月。研究發現,當地醃菜中含有高量的硝酸鹽和亞硝酸鹽,與胃癌的發生密切相關[9]。武威涼州區的胃癌發病率為342.54/10萬,遠遠高於甘肅省的平均水平(62.37/10萬)[10]

青海·西寧市

濃茯茶

青海西寧及周邊海東一帶飲食習慣很特殊,喜食羊肉、燒烤、喝濃茯茶等,胃癌發病率死亡率長期高居國內首位。濃茯茶(熬茶)是當地一種特殊的飲品,是用茶葉的莖和葉經踩踏發酵而成,飲用前加鹽煮沸。研究發現,飲用濃茯茶或與胃癌相關[11][12]

江蘇·鹽城市

鹹菜配粥

醃製和發酵的蔬菜(如蘿蔔乾等鹹菜)一直是鹽城的傳統美食,也是常用的佐餐食品,很多當地人喜歡鹹菜配粥。研究發現,高鹽飲食、尤其是高鹽與高熱食物同時食用,可能與當地胃癌高發有關[13][14]

胃癌高發地的共同點

由此可見,我國胃癌高發區的飲食幾乎都有其“地方特色”,它們的共同特點是:

口味重

高濃度的鹽通過刺激胃黏膜,可導致胃壁細胞脫落,破壞胃黏膜屏障,增加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的發生機率;同時還會“放大”致癌物質對胃組織的影響,增加基因突變的可能性,從而促進胃癌的發生。

吃鹽多,會增加胃癌風險嗎?

愛醃製

長時間、大量攝入醃製食品,例如醃製肉類、魚類及蔬菜等,這些食物亞硝酸鹽含量較高。儘管亞硝酸鹽不會直接導致胃癌,但卻可以在酸性條件下與胺類或醯胺發生反應,生成亞硝胺和亞硝醯胺,後者才是真正是導致胃癌的致癌物質。胺類或醯胺可由人們經常食用的魚、蛋、肉等的蛋白質分解而成。

因此,儘管少量攝入硝酸鹽及亞硝酸鹽無害,但長期、過多攝入仍會增加胃癌的發生風險。

另外,約一半以上的人群體記憶體在幽門螺桿菌,當它與醃製食品中的硝酸鹽類物質同時存在時,硝酸鹽也易轉化為亞硝酸鹽,同樣可以促進胃癌發生。

這些因素使體內亞硝酸鹽增多,會導致胃癌嗎?
瞭解這些飲食習慣,助您預防胃癌

其他因素

我國一些欠發達地區,冰箱尚未普及,新鮮水果、蔬菜的攝入得不到保障;許多居民有食用過夜飯菜的習慣,過夜飯菜中富含亞硝酸鹽,可進一步導致胃癌的發病風險升高。另外,一些欠發達地區居民幽門螺桿菌的感染率較高,慢性胃病的患病率較高,而胃癌早期篩查工作開展的相對遲緩,這些都可能造成胃癌“集中”發生。

“舌尖上的胃癌”儘管讓人擔憂,但美食與健康,也並非不可兼得。上面提到的美食,偶爾饞嘴時吃一兩次,無可厚非,但長期吃、成為一種習慣時,就要當心你的胃發出抗議了。

如果你生活在這些地區,可能真的需要“換一換口味”。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少吃或不吃醃製食品,多吃新鮮水果、蔬菜,定期進行篩查隨訪,這些都有助於遠離胃癌。當大家都有意識去這樣做了,“胃癌高發區”的帽子就能早日摘掉了。

注:“胃癌指數”不代表食物的致癌性高低,僅以當地胃癌發病率作為參考。

參考資料

  1. Chen W, Sun K, Zheng R, et al.Cancer incidence and mortality in China, 2014[J].Chinese Journal of Cancer Research, 2018, 30(1): 1.
  2. ,
  3. Yang L.Incidence and mortality of gastric cancer in China[J].World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WJG, 2006, 12(1): 17.
  4. ,
  5. 陳萬青,孫可欣,鄭榮壽等.2012年中國分地區惡性腫瘤發病和死亡分析[J].中國腫瘤,2018,27(1):1-14.
  6. ,
  7. 鄒文斌, 李兆申.中國胃癌發病率及死亡率研究進展[J].中國實用內科雜誌, 2014(4):408-415.
  8. ,
  9. 遼寧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遼寧省2013年度衛生計生與人群健康狀況報告[M].遼寧科學技術出版社, 2014.
  10. ,
  11. 周衍,馬晶昱,江惠娟, 等.2014年福建省腫瘤登記地區惡性腫瘤發病和死亡情況分析[J].中國腫瘤臨床,2018,45(17):898-903.
  12. ,
  13. 遊偉程.胃癌及癌前病變的研究與干預——23年胃癌高發現場的實踐[J].京大學學報(醫學版) 2006, 38(6):565-570.
  14. ,
  15. 付振濤,徐愛強,趙瀅,等.2013年山東省惡性腫瘤發病和死亡水平分析[J].中華腫瘤防治雜誌, 2017(18):1261-1267.
  16. ,
  17. 李玉民, 陳立仁, 薛群基, et al.武威市醃菜中亞硝基化合物的測定及其胃癌高發原因的分析[J].分析測試技術與儀器, 2003, 9(2):88-90.
  18. ,
  19. 劉玉琴, 李文英, 朱奕潼, et al.2013年甘肅省腫瘤登記地區惡性腫瘤發病與死亡分析[J].中國腫瘤, 2018, 27(4):246-255.
  20. ,
  21. 馬穎才, 熊元治, 楊衛紅, et al.青海西寧及周邊海東6縣胃癌高發區幽門螺桿菌感染狀況與胃黏膜病理的關係研究[J].臨床薈萃, 2004, 19(4):181-183.
  22. ,
  23. 蔡成喜, 趙文琦.青海省西寧市2009-2014年居民胃癌流行趨勢分析[J].中華腫瘤防治雜誌, 2018(6).
  24. ,
  25. 徐海蓉.江蘇省惡性腫瘤高低發地區胃癌影響因素流行病學研究[D].南京醫科大學, 2007.
  26. ,
  27. 韓仁強, 武鳴, 羅鵬飛, et al.2014年江蘇省惡性腫瘤發病和死亡分析[J].腫瘤預防與治療, 2018.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