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宮頸腺體囊腫?

宮頸腺體囊腫又叫宮頸納氏囊腫(簡稱“納囊”),它同宮頸糜爛、宮頸息肉、宮頸肥大一樣,是慢性宮頸炎常見的一種表現。

什麼是宮頸息肉?
宮頸糜爛的危害與控制

宮頸糜爛癒合過程中,新生的鱗狀上皮覆蓋宮頸腺管口或伸入腺管,將腺管口阻塞;腺管周圍的結締組織增生或瘢痕形成壓迫腺管,使腺管變窄甚至阻塞,腺體分泌物引流受阻,滯留形成的囊腫即宮頸納氏囊腫。

宮頸柱狀細胞是抵禦炎症侵害的後勤部隊。正常情況下,他們形成的腺體分泌白帶來支援鱗狀上皮衛兵,形成宮頸陰道的第一道屏障。但是一旦細菌病毒部隊火力強大,採用大炮炸藥對“城門”進行狂轟濫炸,轟炸後形成了一個個大坑,大坑積水和著泥,形成一個個泥坑。

當然,這些泥坑都是良性的,除了影響宮頸的形象(當然一般情況只有你的婦科醫生能看到),往往並不能造成嚴重的後果,因此,宮頸腺體囊腫在多數情況下不需要做特殊的治療,一般只需要控制炎症,定期體檢就可以了。

那麼,少數需要治療的是哪些情況呢?

  • 如果這個泥坑過大過深需要治療:宮頸腺體囊腫在腺體持續堵塞的情況下會持續增大,如果它增大到 1 釐米左右,婦科醫生往往就會建議做治療了。
  • 如果泥坑範圍太廣泛,影響了正常的宮頸腺體分泌,造成反覆的炎症。
  • 宮頸腺體堵塞可能引起陰道 pH 值異常,因此影響生育。

讀了上面這些內容,您可能更關心宮頸腺體囊腫如何治療?如果囊腫數量不多,並且患者沒有生育的要求,可以選擇電刀切除。如果囊腫數量比較多,範圍比較廣,那麼也可以選擇微波、鐳射、冷凍等物理方法。

宮頸表面光滑就是沒有病變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