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術後,警惕腸梗阻

在我國,胃癌外科手術後腸梗阻的發生率為 4.12%[1]。有哪些原因會導致這些患者出現腸梗阻,該如何預防和處理?

為何會出現腸梗阻?

腸梗阻一般分為機械性腸梗阻、動力性腸梗阻、血運性腸梗阻。

  • 機械性腸梗阻是胃癌手術後最常見的腸梗阻型別,是由於單純的阻塞導致腸內容物通過受阻。導致阻塞的原因通常是術後腹腔粘連、腫瘤、腸扭轉(術後腹腔粘連、腫瘤復發等導致)等。此外,患者在術後不按醫生囑咐而吃一些生、冷、油膩、黏的食物,也容易因食物阻塞造成腸梗阻。
  • 動力性腸梗阻是腸壁肌肉運動紊亂所致,使腸內容物不能執行,分為麻痺性和痙攣性。胃癌手術後,可能會由於手術本身(淋巴結清掃、手術範圍大、多次手術等)出現麻痺性腸梗阻,腸管失去蠕動功能。
  • 血運性腸梗阻是由於對腸管提供血液的腸繫膜血管栓塞,腸管的血運受到影響,繼而發生腸麻痺,腸內容物不能執行。

瞭解症狀,及早識別

術後腸梗阻通常表現為上腹部劇烈絞痛、嘔吐、腹脹,按壓上腹部時也會出現疼痛。患者胃腸減壓管的引流物增多,可能會停止排氣(放屁)排便,腹部隆起,有時腹壁即可觀察到胃腸蠕動。以上症狀持續不緩解時,提示很可能出現了腸梗阻,醫生通常會通過拍攝腹部 X 線片來明確。

如何避免腸梗阻?

胃癌患者在開腹手術後,一般都存在腹腔內的粘連,建議患者在術後應儘早活動,減輕粘連程度。可以用溫水袋熱敷腹部,促進排氣、排便,有助於減少腸粘連的發生。需要注意的是,患者在術後通常會有強烈的飢餓感,這時一定要遵照醫囑,循序漸進恢復飲食,先從流食開始慢慢過渡至普通食物,不能多吃,少食多餐,不要進食生冷油膩的食物,還應該避免進食粗纖維食物、餃子、包子等。

胃癌患者術後怎樣運動?
胃癌手術後,該如何“吃”?

出現腸梗阻如何處理?

對於動力性腸梗阻,通常以恢復腸道功能為主,採用保守治療方法。具體包括禁食、放置胃管進行胃腸減壓引流出胃腸道內容物,醫生一般會同時進行抗感染治療,並經靜脈輸液補充營養、水分和多種維生素等。

住院期間出現的機械性腸梗阻通常與復發的關係不大,大多由於粘連所致,患者可以通過術後早期活動加強胃腸道蠕動,從而減少粘連性腸梗阻的發生。但如果粘連導致腸梗阻長時間不緩解,醫生可能會考慮再次手術治療。

如果判斷為血運性腸梗阻,通常需立即手術治療,以免危及生命。

總之,胃癌患者在接受外科手術後,要遵醫囑及早活動、逐漸恢復飲食,同時警惕可能出現的胃腸道症狀,一旦發現異常應及時求助於醫生。(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胃腸腫瘤外科韓超參與撰寫)

參考文獻

  1. 霍彬.胃癌術後消化道梗阻病例分析[D].山東大學, 2014年02月25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