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早期與晚期,差別在哪?

胃癌有早晚期之分,二者在表現以及治療、結局等方面都存在著或多或少的差異。

早期胃癌

早期胃癌是指癌組織侷限於胃壁最內層的黏膜層及黏膜下層,不論其範圍大小和有無淋巴結轉移[1]

主要症狀

多數胃癌在早期並無明顯症狀,僅少數患者會出現噁心、嘔吐等症狀。

早期胃癌,可能發出這些“訊號”

治療手段

治癒早期胃癌的唯一手段是根治性切除(R0,即在顯微鏡下也沒發現有癌細胞殘留)[2]

在確認胃癌病灶直徑小於 2cm、無淋巴結轉移、無血管淋巴管浸潤、組織學上屬於高中分化、浸潤深度沒有超過黏膜下層的表層之後,對於早期胃癌,醫生可能考慮採用內鏡黏膜切除術(EMR)或內鏡黏膜下剝離術(ESD)。EMR 和 ESD 在內鏡下即可完成,能夠大幅減少手術創傷和併發症。如果評估認為不適合開展 EMR 或 ESD,醫生也可能採用胃癌縮小手術以及胃區域性切除術[3][4]

內鏡切除早期胃癌的可能併發症

結局

在規範治療的基礎上,早期胃癌的 5 年生存率在歐美國家可達 70% 以上,在日韓等胃癌高發國家更是高達 90%[5][6]。我國早期胃癌的治療水平近年來已接近日韓,但早期診斷方面較日韓仍有較大差距,許多患者在診斷時已進展為中晚期胃癌。

晚期胃癌

通常所講的晚期胃癌,是指已存在遠處轉移即 TNM 分期為 Ⅳ 期的胃癌。

主要症狀

晚期胃癌患者常可出現疼痛、貧血、消瘦、營養不良甚至惡病質等表現。根據腫瘤發生部位不同,患者也可能有以下特殊表現:

  • 腫瘤位於胃的入口和上部(即賁門胃底癌)時,患者可能有胸骨後疼痛和進行性吞嚥困難;
  • 胃癌位於胃的出口幽門附近時,可能易嘔吐隔夜宿食;
  • 腫瘤破壞血管時,可有嘔血、黑便等消化道出血癥狀;
  • 腹部持續疼痛常提示腫瘤的浸潤範圍已超出胃壁,例如有鎖骨上淋巴結腫大、腹水、黃疸、腹部包塊等。

晚期胃癌主要根據病理及轉移徵象來確診。

治療手段

晚期胃癌的治療是極具挑戰性的難題,單一的治療方式並不足以帶來顯著的生存獲益。

對於晚期胃癌,中國臨床腫瘤學會(CSCO) 2018 年指南不推薦進行根治手術,目前公認的是採取以全身藥物治療為主的綜合治療。姑息手術、放療、射頻消融、腹腔灌注及動脈介入栓塞灌注等區域性治療手段,如果選擇得當也能取得較好作用。相對例外的是對於僅存在單一遠處轉移的胃癌,指南指出,對於這部分患者可以考慮在多學科討論的基礎上進行個體化決策或參與臨床試驗,即這類患者並未完全喪失手術治療的機會,只是因為目前學術界尚未獲得此類患者手術能夠獲益的確鑿證據,目前基本處理原則還是以全身藥物治療為主的綜合治療。

帶您瞭解胃癌治療的臨床試驗

藥物治療方面,主要包括化療藥物和分子靶向藥物,免疫治療藥物在國外已經有Ⅲ期臨床研究資料支援,在我國也正在試驗中。

結局

相比早期胃癌而言,晚期胃癌結局較差,5 年生存率不足 10%[4]

胃癌處於早期還是晚期,治療方案的選擇、結局等是存在差別的。在獲得診斷後患者應與醫生充分溝通,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策略。(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胃腸腫瘤外科高鵬參與撰寫)

參考文獻

  1. Japanese Gastric Cancer Association.Japanese classification of gastric carcinoma:3rd English edition[J].Gastric cancer,2011,14(2):101-112.
  2. Leung WK,Wu MS,Kakugawa Y,et al.Screening for gastric cancer in Asia:current evidence and practice[J].Lancet Oncol,2008,9(3):279-287.
  3. 所劍,王大廣,劉澤鋒.早期胃癌診斷和治療[J].中國實用外科雜誌,2011,31(08):717-719.
  4. 苗儒林,李子禹,季加孚.早期胃癌的規範化治療[J].中國普外基礎與臨床雜誌,2014,21(01):16-20.
  5. Bu Z, Ji J.A current review of gastric cancer in China[J].Transl Gastrointest Cancer,2013,2(S1):1-4.
  6. Amin MB, Edge S, Greene F, et al.(eds).American Joint Committee on Cancer (AJCC) Cancer Staging Manual. 8th ed[J].New York: Springer International, 2017.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