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鏡檢查的過程及注意事項

胃鏡雖然是一項較常見的檢查,但許多人仍是聞之色變。其實,胃鏡檢查並沒有想象的那麼恐怖,本文將揭開胃鏡的“神祕面紗”,帶您瞭解胃鏡檢查的過程以及注意事項。

胃鏡檢查的過程是怎樣的?

受檢者首先要採取以下體位配合檢查,並在檢查中根據醫生要求儘量保持這一體位:左側臥位,雙腿膝蓋彎曲稍向腹部蜷縮(腿屈曲),頭下墊低枕,放鬆頸部。患者需要鬆開領口及腰帶,如有假牙也需要取下。

通常胃鏡檢查會採用咽部麻醉(無痛胃鏡除外),醫生會囑受檢者在咽喉深部含服適量利多卡因膠漿(Lidocaine Mucilage)1~2 分鐘後吐出,或者會在口腔內噴灑利多卡因噴霧劑,咽部含服 30 秒後吐出。醫生還可能會視情況對受檢者肌肉注射解痙藥物或服用溶解胃中黏液的藥物。

醫生會囑受檢者含口墊並輕輕咬住,然後手持細長的胃鏡“管子”緩緩插入口腔,胃鏡插至舌根時受檢者須配合吞嚥動作,使胃鏡通過咽部進入食管。

胃鏡在體內經過的“路徑”依次是胃的賁門、胃底、胃體腔、胃竇、幽門、十二指腸球部、十二指腸降段及乳頭部,到達最遠端後醫生會退鏡逐段觀察上述部位,逐一檢查是否存在病變。

胃鏡檢查可能會有哪些風險?

胃鏡檢查可能存在以下風險:過敏反應,嚴重時出現過敏性休克;咽喉部損傷、感染、吸入性肺炎;食管賁門撕裂;食管、胃腸穿孔;出血,對於原有食管胃靜脈曲張者,可能會誘發大出血;誘發嚴重心律失常;急性心肌梗死;腦血管病;下頜關節脫臼。

胃鏡檢查過程中一旦發生併發症,醫生通常會立刻終止檢查,並進行處理。如果出現誤吸相關併發症,通常會即刻行氣管插管,開放呼吸道,使用呼吸機輔助呼吸。對於食管賁門撕裂、胃腸穿孔等嚴重外科併發症,一般須即刻進行外科手術治療。

檢查過程中該如何配合?

受檢者在檢查前以及檢查期間需按照醫生的要求擺好體位。插鏡時,需聽從醫生指示,放鬆咽喉部,頸部、肩膀及全身肌肉也一定要放鬆,以鼻子吸氣、嘴呼氣,慢慢進行深呼吸,此時不要咽口水,因為這個時候咽喉部已經被區域性麻醉,咽口水容易造成嗆咳,而且吞嚥動作會造成咽喉部肌肉與胃鏡摩擦從而易引起反胃及嘔吐感。

放鬆是關鍵,受檢者輕輕咬住口墊,接受胃鏡軟管輕鬆滑過咽部,或者在醫生指令下輕輕地做一下吞嚥動作,纖細光滑的胃鏡軟管便會順利進入食管。在胃鏡經過咽部時,受檢者可能會出現噁心的感覺,到達十二指腸時可能會有微痛感,取活檢時則會有被揪一下的感覺。

胃鏡檢查全程約需 10 分鐘,如做活檢可能需 20~30 分鐘。在胃鏡插入後,受檢者的身體和頭部不要轉動,以防損壞鏡子並傷害內臟。如有不適感覺且無法忍受時,可用手勢向醫生或護士示意,以便採取必要措施。胃鏡檢查過程中如果有不適感要及時告知醫生。

檢查後有哪些注意事項?

  • 檢查完畢後受檢者應吐出唾液。由於檢查時會進入一些空氣,雖然醫生在退鏡時會抽吸出氣體,但有時仍有明顯的腹脹感,噯氣(即打嗝)較多,為正常現象。
  • 檢查後咽部會有異物感、疼痛不適或唾液中少量帶血,此時不必驚慌,更不要刻意嘔、咳。這是由於咽部麻醉及進鏡的過程中,咽部黏膜摩擦受損引起的,刻意嘔、咳會導致出血加重。     
  • 由於麻醉作用未消失,過早進食容易使食物進入氣管,因此在檢查 1 小時後受檢者方可進食水。如進行病理檢查(醫生會告知),應在檢查 2 小時後開始進食,檢查後的 1 天內應進食溫涼、半流質或軟爛食物。檢查後忌食生、冷、硬和有刺激性的食物,禁止吸菸、飲酒、喝濃茶和濃咖啡,以免誘發創面出血。受檢者須留意是否有黑便(即大便呈柏油或瀝青樣,是上消化道出血的表現),如出現黑便應及時聯絡醫生。     
  • 檢查後如有劇烈腹痛及嘔血、便血不止的情況,應迅速於急診就診。
  • 檢查後 1~4 天內,受檢者可能會感到咽部不適或疼痛,但通常不會妨礙飲食和日常工作。症狀較重者可休息,檢查完當日不能單獨駕車。進行胃鏡檢查最好有家屬陪同,在檢查結束後護送回家。

瞭解上述胃鏡檢查的過程及注意事項,遵從醫生囑咐進行準備、在檢查過程中予以配合、檢查後牢記並遵守一些注意事項,相信接受胃鏡檢查的患者將不再會“聞之色變”。(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胃腸腫瘤外科於淼參與撰寫)

胃鏡檢查前,需要做好這些準備
胃鏡檢查,一定會取活檢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