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會誘發結直腸癌嗎?

很多人都聽過一種說法,“痔瘡會誘發結直腸癌”。然而事實真是如此麼?

什麼是痔瘡?

痔瘡是一種常見疾病,約 50% 至 66% 的人在一生中的某一時期會罹患痔瘡[1][2]。痔瘡是一種良性疾病,主要是肛門周圍血管充血腫脹形成的。

部分患有痔瘡的人並無明顯症狀。一般痔瘡的主要表現有以下幾種:

  • 排便時無痛性出血,往往是鮮血或是手紙帶血;
  • 肛門發癢;
  • 疼痛;
  • 肛門腫脹;
  • 肛門腫塊:肛門口出現柔軟腫塊。

不同部位的痔瘡可引起不同的症狀

按照部位的不同,痔瘡可分為內痔、外痔和混合痔。

內痔

內痔主要是肛門內靜脈淤血腫脹所致,往往在外部見不到肛門腫物,部分內痔脫出肛門外,可送回肛門內部。內痔的主要表現是排便時無痛性出血、便後鮮血。

外痔

外痔常常能在肛門口看見,以疼痛腫塊為主要表現。外痔中有一種血栓性外痔,發作時極其疼痛,難以忍受。

混合痔

混合痔是綜合內痔與外痔共同特點的一種,主要表現為便血、肛門腫物等。

痔瘡不會誘發結直腸癌

痔瘡是正常組織的異常形態,是正常的血管腫脹;結直腸癌是腸細胞變異,異常無限生長形成的。兩者的組織形態完全不同。

雖然痔瘡不會誘發結直腸癌,但出現痔瘡症狀仍需結警惕。因為,多數直腸癌患者會同時患有痔瘡,且兩種疾病的早期表現很類似,例如都有大便帶血、排便疼痛等症狀。

若出現大便帶血,需早期前往醫院就診,確診出血原因是痔瘡還是結直腸癌。不要因自身患有痔瘡而疏忽,以致導致結直腸癌的進展。

觀察大便習慣,及時發現大便異常

參考資料

  1. Fox A, Tietze P H, Ramakrishnan K.Anorectal conditions: hemorrhoids[J].FP essentials,2014,419:11-19.
  2. ,
  3. Lorenzo-Rivero S.Hemorrhoids: diagnosis and current management[J].The American Surgeon,2009,75(8):635.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