Ⅰ度晒傷: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晒傷又稱日光性皮炎,是由於面板暴露部位因日光過度照射後引起的急性光毒性反應,春末夏初常見。晒傷分為Ⅰ度晒傷和Ⅱ度晒傷。Ⅰ度晒傷僅損傷面板的表皮層,Ⅱ度晒傷可損傷皮下的組織即真皮層。

檢查

患者一般是在強烈的日光下進行戶外活動後被晒傷,一般檢查可見面板紅腫、瀰漫性紅斑,症狀較輕微無水皰。

診斷

根據日光照射史、面板紅斑、水腫等臨床表現即可診斷。

鑑別診斷

1.接觸性皮炎

有接觸致敏原史,與日晒無關,可發生於任何季節,皮損發生於致敏原接觸處。

2.煙酸缺乏症

患者病史中有導致營養缺乏的因素,除皮疹之外還有胃腸道症狀和神經精神症狀等。

3.植物-日光性皮炎

患者有大量服食或接觸光敏物,有強烈日光曝晒史。

護理

晒傷後停用一切化妝品,避免外界對面板的刺激,避免沾水,注意防晒,注意對面板的晒傷後護理。

1.緊急處理

緊急處理有助於晒傷面板的恢復。首先用冰袋冷敷,再用無菌0.9%氯化鈉溶液沾溼的無菌紗布敷在傷處,保持晒後肌膚的水分補充。

2.藥物治療

(1)非甾體類抗炎藥: 塗搽2.5%吲哚美辛溶液可減少日晒後面板的紅、熱、觸痛等區域性症狀;口服或外用阿司匹林,具有消炎、鎮痛的作用。

(2)抗組胺藥:口服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等組胺受體阻斷藥,可阻斷炎性介質的釋放,對於組胺引起的血管擴張、毛細血管通透性增加、侷限性水腫有一定的對抗作用。

(3)維生素類:維生素A可增加面板抵抗力;維生素C具有抗氧化成分,能抑制黑色素的生成,增強面板的再生能力;維生素E有助於加速肌膚的復原和預防瘢痕的出現。

預後

及時處理,一般預後良好。

本病是由日光中290~320nm的紫外線過度照射後使皮膚髮生光毒反應。其反應程度因照射時間、範圍、環境因素及膚色、體質的不同而有差異。

臨床表現

Ⅰ度晒傷僅損傷面板的表面,晒傷部位有紅腫、面板瀰漫性紅斑,境界清楚,有燒灼感、疼痛、溫度增高,一般3~5天即可痊癒,遺留色素沉著及脫屑,不會留下瘢痕。

經常參加戶外運動,增加面板對日晒的耐受能力。在日光強烈的上午10:0到下午2:00避免戶外運動,面板敏感者,應避免暴晒。外出要注意防護,撐傘,戴寬簷的帽子,穿長袖衣服,抹防晒霜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