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迪括約肌功能異常: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奧迪括約肌功能異常(SOD)是SO的異常收縮,膽汁或胰液經胰膽管匯合處(即SO)流出受阻的良性、非結石性梗阻。

檢查

1.肝功能、澱粉酶檢查

部分患者有反覆發作或持續性的血清膽紅素,膽汁酸,鹼性磷酸酶(ALP),氨基轉移酶和澱粉酶升高。特別常見的是ALP升高。並且,膽系酶常隨著腹痛發作而升高,隨著腹痛緩解而恢復正常。

2.嗎啡-新斯的明激發試驗(Nardi試驗)

嗎啡有引起SO收縮的作用。

3.分泌刺激後肝外膽管和主胰管直徑的超聲波檢查

在高脂餐或應用CCK(膽囊收縮素)後膽囊收縮,肝細胞排出膽汁增加,而且SO鬆弛,造成膽汁進入十二指腸內,同樣,在高脂餐或應用促胰液素後,刺激胰液分泌,SO鬆弛,如果SO功能異常,引起梗阻,那麼在分泌液的壓力下,膽總管或主胰管可擴張。

4.定量肝膽閃爍掃描(HBS)

5.膽管造影術

膽管造影術對除外與SOD症狀相同的結石、腫瘤或其他膽道梗阻性疾病是很重要的,一旦高質量的膽管造影片除外這些疾病,則擴張和(或)排出緩慢的膽管常提示梗阻在括約肌水平。

6.SO壓力測定

Oddi括約肌壓力測定(SOM)是惟一能直接測定SO運動活動的方法。SOM是評估SOD的金標準。

7.作為診斷測試的支架實驗

診斷

根據病史、臨床表現和相關檢查可作出診斷。

治療SOD患者的目的是降低SOD引起的膽汁和(或)胰液流出的阻力。SOD的治療方法正在改進。以前大多強調療效肯定的治療是外科手術,即括約肌成形術或經內鏡括約肌切開術。此法適用於嚴重梗阻的患者。在梗阻程度較輕的患者,臨床醫生在推薦應用侵入性的操作前,必須全面衡量侵入性操作的危險和益處。SOD患者經內鏡括約肌切開術的併發症發生率至少是膽道結石患者行內鏡括約肌切開術的兩倍。

1.藥物治療

有關藥物治療確診或疑診SOD的研究不多。因為SO是平滑肌結構,所以可以合理假設鬆弛平滑肌的藥物對SOD的治療有效。舌下含服硝苯地平和硝酸鹽類藥物能降低SO基礎壓力。

2.外科治療

外科手術是SOD的傳統治療。最常用的外科手術方式是,經十二指腸的膽道括約肌成形術及經壺腹隔膜成形術。

3.內鏡治療

(1)經內鏡括約肌切開術 目前,經內鏡括約肌切開術是SOD患者的標準治療。

(2)氣囊擴張和支架 胃腸道狹窄的氣囊擴張已很常見。

(3)肉毒桿菌毒素注射 神經末梢釋放的乙醯膽鹼的強抑制藥肉毒桿菌毒素,已被成功地用於胃腸道平滑肌紊亂治療,如失弛緩症。

1.膽囊切除術

膽囊切除術後SOD發病率為0.88%。

2.繼發於其他疾病

如系統性硬化症、糖尿病或慢性假性腸梗阻。

3.特發性

病因不明者。

4.藥物

能升高括約肌張力的藥物有膽鹼能激動藥、α-激動藥、h2激動藥、阿片類藥物。

臨床表現

腹痛是最常見的症狀。腹痛通常位於上腹部或右上腹,可較劇烈,持續30分鐘到幾個小時不等。部分患者腹痛呈持續性陣發性加劇,可向背或肩部放射,伴有噁心、嘔吐。食物或麻醉藥可能使疼痛加重。腹痛可在因膽囊運動障礙或結石行膽囊切除術之後的幾年開始,腹痛的性質相似於導致膽囊切除術原發病的疼痛,患者可能仍有膽囊切除術不能緩解的持續性疼痛。黃疸、發燒或寒戰較少見。Ⅱ型SOD的診斷標準是發作性上腹部和右上腹的劇烈疼痛,且伴下列各項表現:症狀持續30分鐘或更長後有無痛間歇;在早先的12個月內有1次或較多次的類似症狀發作;腹痛是持續的,並且常影響每天的活動。體格檢查的特徵是缺乏任何異常發現。最常見的體徵是輕微、非特異性的腹部壓痛。針對消化性潰瘍或腸易激綜合徵的試驗性藥物治療不能減輕SOD的腹痛。典型腹痛發作時,實驗室檢查異常者不超過患者的50%,包括短時的肝功能升高。SOD患者可以表現出典型的胰源性腹痛(放射到背部的上腹部和左上腹痛)和複發性胰腺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