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皮水腫: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包皮水腫是包皮區域性迴圈障礙導致的面板黏膜腫脹,一般是由於患者不注意生殖器衛生、過於粗暴的手淫、包皮長時間嵌頓等引起,也有可能是包皮手術後而引起的水腫。急性包皮水腫是包皮炎症性病變, 如果治療不當, 可發生區域性壞死。

檢查

主要檢視陰莖包皮是否水腫,面板是否變薄,包皮內水腫積液的形狀,以及水腫是否為可凹性,是否破潰,是否可在短時間內消退。

診斷

主要依據病史、臨床表現,結合病原學檢查進行診斷。

1.一般治療

(1)保持區域性清潔、乾燥,避免各種刺激,每日清洗龜頭和包皮。

(2)避免不潔性行為,治療期間暫停性生活,如為滴蟲或念珠菌性龜頭炎,應夫妻同時治療。

(3)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忌菸酒。

2.對因治療

對感染性水腫, 積極治療感染創面, 全身應用抗菌藥物;對過敏性水腫, 全身應用抗組胺、糖皮質激素等藥物,

3.對症治療

物理性因素的水腫可根據症狀治療, 包括手術解除嵌頓, 外傷創面治療等。

4.中醫治療

中醫對本病的治療有較好的療效,總的治則是清熱解毒、收斂消腫。

1.感染因素

冠狀溝及包皮有鐳射、電灼手術史,造成術後感染;或其他原因導致包皮細菌性感染而形成水腫。

2.過敏因素

包括蚊蟲叮咬、塗抹藥物或應用避孕藥具等。

3.物理因素

包括性生活擦傷、包皮長期的翻轉嵌頓、過度洗滌及暴力創傷等。

4.其他

包括慢性龜頭包皮炎所致水腫,以及不潔性行為後原因難以查明的水腫。

臨床表現

包皮腫脹, 呈游泳圈狀環套於冠狀溝,或者包裹於龜頭外腫如半球狀, 嚴重者表面呈半透明狀。部分患者伴發冠狀溝潰瘍、糜爛, 滲黃色膿性分泌物等。

併發症

包皮龜頭炎易導致尿道炎、前列腺炎、睪丸炎、附睪炎以及輸精管炎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