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傷: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擦傷是面板被摩擦或撕破導致的損傷。大部分擦傷較淺,不會深入面板內部,但有些擦傷可能損傷多層面板。通常擦傷不會導致出血,但會滲出粉紅色液體。大部分擦傷症狀輕微,通常家庭治療即可處理傷口。

  • 擦傷最常發生在較溫暖的季節,此時手臂或大腿面板更多暴露在外。擦傷最常由事故或跌倒引起,當面板與硬表面如地面、人行道、玩具表面和馬路等摩擦時也可發生擦傷。5~9 歲的學齡兒童最常發生擦傷。
  • 擦傷可發生在身體的任何部位,但通常多見於骨性部位如手部、前臂、肘關節、膝關節和小腿處。頭面部擦傷可能看起來比較嚴重,因為該區域血供豐富故出血也較多。控制出血後才能確定損傷的嚴重程度。擦傷通常比割傷更疼,因為擦傷損傷的面板面積更大,暴露的神經末梢更多。
  • 擦傷如何癒合取決於擦傷的深度、大小和位置。有時引起擦傷的損傷也會導致一處或多處割傷,可能需要醫生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