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粘連: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腸粘連(intestinal adhesion),指各種原因引起的腸管與腸管之間,腸管與腹膜之間,腸管與腹腔內臟器之間發生的不正常粘附。單純性腸梗阻,不完全性梗阻,特別是廣泛性粘連者,一般選用非手術治療。懷疑為較窄性腸梗阻,特別是閉袢性梗阻,手術須及早進行,以免發生腸壞死。對反覆頻繁發作的粘連性腸梗阻也應考慮手術治療。

檢查

1.根據慢性腹痛、機械性腸梗阻反覆發作病史的相關表現;

2.根據腹腔內臟器運動受限的影像學檢查;

3.腹腔鏡檢視;

4.腹腔探查直觀檢視。

鑑別診斷

腸粘連症狀應根據其他症狀鑑別其粘連程度和粘連部位。

1.腹腔內粘連可分為和腹壁粘連的壁性粘連和臟器間的髒性粘連兩類。腹壁手術切口粘連最為常見,網膜、腸管是最常見的粘連器官。患者可時常感受到腹壁切口周圍的慢性牽扯痛,尤其是軀體背屈腹壁活動加大時更加明顯,而稱之“大網膜粘連綜合徵”。

2.腸管的運動障礙是腸粘連症狀的常見原因,患者表現出陣發性的腹部絞痛,常伴有腹脹便祕,隨著肛門排氣排便的出現而緩解。

3.機械性腸梗阻術後慢性腹痛和機械性腸梗阻反覆發作是腸粘連的主要判定依據。腸粘連使相關的腸管發生牽扯、扭曲甚至成角,曲折度加大,腸管的腔道發生不同程度的狹窄,腸內容物的運動阻力加大,可導致消化功能不良,發作性腹部絞痛,在腸道功能紊亂時容易轉化成機械性腸梗阻。

治療粘連性腸梗阻重要的是要區別是單純性還是絞窄性,是完全性還是不完全性。中藥治療可用複方大承氣湯,症狀體徵輕者用生植物油或理氣寬腸湯。也可配合針刺足三裡。粘連性腸梗阻如經非手術治療不見好轉甚至病情加重,或懷疑為較窄性腸梗阻,特別是閉袢性梗阻,手術須及早進行,以免發生腸壞死。對反覆頻繁發作的粘連性腸梗阻也應考慮手術治療。

粘連的形成,除了先天原因之外,主要由於腹腔內的創傷、出血、感染、異物刺激等所形成。

1.損傷

(1)手術

手術過程中腸管暴露時間過長、動作粗糙、創面大、止血不徹底、術後滲血、滲液、腹腔沖洗不淨或腹腔內遺留異物等都可能造成腸粘連;

(2)腹部創傷

腹部突然受到外界衝擊,受衝擊部位雖未破裂穿孔,但也有一定損傷或有血性滲出物流入腹腔,使周圍組織水腫粘連;

(3)化學藥物

如計劃生育粘堵術藥物外流進入腹腔造成嚴重粘連。

2.炎症

(1)腹腔內炎症

導致炎性水腫,滲出物或膿液溢入腹腔引發粘連;

(2)結核性腹膜炎

引發腸粘連,結核性腹膜炎可分為幹、溼兩型,幹型特點為腹膜上除見結核結節外,尚有纖維素性滲出物、機化後引發腹腔臟器、大網膜、腸繫膜廣泛粘連;

(3)腸結核

引發腸粘連,腸結核患者在腸的漿膜面可見纖維素滲出和多數灰白色結核結節,同時腸壁常因纖維組織增生肥厚而與鄰近腸管或大網膜形成粘連。

3.其他

如腫瘤浸潤性增長破壞周圍組織形成粘連或個別未明原因的腸粘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