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繫膜疾病: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腸繫膜是將腸管懸吊於後腹壁的腹膜。腸繫膜疾病在臨床上並不多見,按系膜的解剖來源分為小腸繫膜疾病、橫結腸繫膜疾病、乙狀結腸繫膜疾病、闌尾系膜疾病。

檢查

1.X線鋇餐可表現為腸管受壓移位。

2.腹部B型超聲、電子計算機斷層掃描(CT)或磁共振成像(MRI):有助於定位和定性。

診斷

腸繫膜疾病的診斷主要以臨床表現為依據,實驗室檢查和影像檢查輔助確診。

手術切除為腸繫膜疾病唯一的治療方法﹐可行摘除術或區域性切除術。必要時可連同部分小腸一併切除。若切除不徹底﹐良性腫瘤亦可復發或惡變。惡性腫瘤根治切除率低﹐預後不佳﹐術後可根據腫瘤的病理輔以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

1.腸繫膜囊腫:可來自先天性發育異常,如腸源性囊腫、結腸繫膜漿液性囊腫、皮樣囊腫等;也可源於外傷所致的囊腫(出血性囊腫、炎性囊腫)。

2.腸繫膜繼發性腫瘤:腸繫膜腫瘤多數為轉移性腫瘤,胃、腸道、卵巢以及腹膜間皮瘤可以通過各種方式轉移到腸繫膜,其中以淋巴轉移和直接種植轉移為主。

臨床表現

1.腸繫膜囊腫

臨床上初期並無症狀,在體積增大或囊內發生出血、感染後可出現腹部隱痛或脹痛,患者自己可捫及腹內腫物。

2.腸繫膜原發性腫瘤

良性腫瘤較小時無特殊臨床症狀,腫瘤增大後可因腹部隱痛、腹部捫及“包塊”而就診。惡性腫瘤患者可出現消瘦、貧血,少數患者可表現為腸梗阻症狀。

3.腸繫膜繼發性腫瘤

臨床上一般有相應其他部位的原發性腫瘤的症狀,來源於胃腸道的腫瘤可以出現腹痛、便血、排便習慣改變、腸梗阻等症狀;來源於卵巢的腫瘤可有下腹痛,部分患者以腹脹、腹水起病而發現。多有消瘦、貧血等全身性臨床表現。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