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息肉病: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息肉是一種從黏膜表面畸形突出到達腔內部的突起樣病變的統稱。在腸道廣泛出現數目多於100顆以上的息肉,並具有其特殊的臨床表現時,稱為腸息肉病。腸息肉病並沒有明顯的年齡層次劃分,早期症狀並不明顯,且生較緩慢。息肉包括腫瘤性息肉和非腫瘤性息肉,腫瘤性息肉與癌發生關係密切,存在不同程度的惡變率,是癌前期病變或狀態。

分類

臨床上息肉分為以下三類:腫瘤性息肉、非腫瘤性息肉、腸息肉病。

1.腫瘤性息肉

包括管狀腺瘤、絨毛狀腺瘤、混合型腺瘤,是公認的癌前病變。其中管狀腺瘤最多見,廣基腺瘤的癌變率較有蒂腺瘤高,腺瘤越大,癌變的可能性越大,腺瘤結構中絨毛狀成分越多,癌變的可能性越大。

2.非腫瘤性息肉

與癌發生關係較少。包括幼年性息肉和炎性息肉。

3.腸息肉病

在腸道廣泛出現數目多於100顆以上的息肉,並具有其特殊的臨床表現時,稱為腸息肉病。常見的有:①黑斑息肉病(波伊茨-耶格綜合徵),是一種少見的顯性遺傳性疾病,特點為胃腸道多發性息肉伴口腔黏膜、口脣、口周、肛周及雙手指掌、足底有黑色素沉著。以小腸息肉為主,約30%的病人有結、直腸息肉。息肉的性質為錯構瘤性息肉。②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是一種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病,常在青春發育期出現結、直腸腺瘤,甚至可滿布所有結、直腸黏膜,一般在100個以上,如不及時治療,終將發生癌變。此病有時會出現以下兩種綜合徵:a.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並多發性骨瘤和多發性軟組織瘤(加德納綜合徵)。b.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並中樞神經系統惡性腫瘤(特科特綜合徵)。

檢查

1.實驗室檢查

糞便潛血試驗,其診斷意義有限,假陰性較多,陽性者可提供進一步檢查的線索。

2.X線檢查

X線鋇劑灌腸雖能通過鋇劑的充盈缺損敏感地發現大腸息肉,但對病變常常不能正確分類和定性。

3.內鏡檢查

內鏡檢查不僅可直視下觀察大腸黏膜的微細病變,而且可通過組織活檢和細胞學刷片檢查而確定病變的性質,因此是發現和確診大腸息肉的最重要手段。

診斷

1.家族性結腸息肉病

①多有家族遺傳史,青少年發病較多。②可無症狀,或出現腹痛、腹瀉、血便或黏液血便、貧血、低蛋白血癥、低血鉀、腸梗阻等。③結腸鏡檢查,息肉形態多樣,球形、梨形或有分葉,單個或多個,多有蒂,表面光滑或有糜爛滲血,病理活檢可以確診。④X線鋇劑檢查可見充盈缺損。

2.結腸息肉

①便血或黏液便。②可有裡急後重、稀便或排便次數增多等。③X線鋇劑灌腸可有充盈缺損。④纖維腸鏡檢查,可見單個或多個腫塊。⑤病理切片明確診斷。

3.直腸息肉

①大便帶血,色鮮紅、量不多,無自覺疼痛。排便時息肉可脫出,排便後還納。偶可見糞便上有溝槽,多見於兒童。②肛門指檢查可觸及圓形、質軟、有彈性、帶蒂或無蒂之大小不等、單個或多個腫物。③直腸鏡或乙狀結腸鏡檢查,常可見腫物,並可採取活體組織明確診斷。④X線鋇劑灌腸,可確定息肉部位及數目,可助鑑別診斷。

根據息肉的部位、性質、大小、多少、有無併發症及病理性質決定治療方案。

1.小息肉行結腸鏡檢查是予以摘除並送病檢。

2.直徑大於2釐米的非腺瘤性息肉可採用結腸鏡下分塊切除。直徑大於2釐米的腺瘤,尤其是絨毛狀腺瘤應手術切除:腹膜反折以下的經肛門區域性切除,腹膜反折以上的應開腹切除或在腹腔鏡下切除。

3.病理檢查若腺瘤癌變穿透黏膜肌層或浸潤黏膜下層則屬浸潤性癌,應按照結直腸癌治療原則處理。腺瘤惡變若未穿透黏膜肌層、未侵犯小血管和淋巴、分化程度好、切緣無殘留,摘除後不必再做外科手術,但應密切觀察。

4.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如不治療,最終可發生癌變,因此應儘可能在青春期內確診並接受根治性手術。最徹底的手術方式是做結直腸全切除並永久性迴腸造口術;或者結腸、直腸中上段切除,下段黏膜剝除,經直腸肌鞘行迴腸肛管吻合術。

5.黑斑息肉病的息肉多發並散在,為多發性腸道錯構瘤,難以全部切除。無症狀可做隨訪觀察,若有症狀可行息肉切除術或腸段切除術。

6.炎性息肉以治療原發腸道疾病為主,炎症刺激消退後,息肉可自行消失;增生性息肉症狀不明顯,無需特殊治療。

發病因素很多,如長期的腹瀉、便祕以及遺傳因素等都可能引起結腸息肉。

臨床表現

1.部分腸息肉病人無特異性臨床表現,常在結腸鏡檢查或鋇劑灌腸檢查時發現。

2.部分病人有便頻、便血、排便不盡感、黏液便,少數發生腸梗阻、穿孔。腺瘤性息肉有癌變傾向,晚期可發生癌變。

3.有家族性、遺性性息肉或息肉病病人,要進行家族的普查和隨訪。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