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惡性淋巴瘤: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惡性淋巴瘤是起源於淋巴網狀組織的一種惡性腫瘤。大腸惡性淋巴瘤起病隱匿,早期缺乏特異性,常因延誤診治而預後不良。好發於淋巴組織較豐富的迴腸末端和盲腸,其次為右半結腸。分佈特點可以呈侷限性,但一般較癌累及範圍廣。常見為非霍奇金淋巴瘤(NHL)。本病是胃腸道的一種罕見腫瘤,佔大腸惡性腫瘤的0.2%~1.2%。

檢查

診斷本病的主要方法是纖維結腸鏡檢查,陽性率高。在內鏡下高度懷疑惡性病變者,活檢病理有時僅有炎性細胞浸潤,未見腫瘤細胞。可能與取材過淺、組織太小、組織鉗夾時擠壓等因素有關。大腸惡性淋巴瘤在組織學上具有一定的特徵,取活檢時除黏膜取材外,還應夾取黏膜下組織。

診斷

大腸惡性淋巴瘤的診斷主要依靠纖維結腸鏡檢查。

本病應與大腸癌相鑑別,二者病史及臨床表現方面相似,當纖維結腸鏡不能區分時,常依賴活組織檢查確診。

大腸惡性淋巴瘤宜採取以手術和全身化療為主的綜合治療方案。綜合治療方案的原則:

1.結腸根治或腫瘤切除術後行全身聯合化學治療,加早期多藥化療(化學療法)。

2.病變廣泛者,姑息性結腸腫瘤切除術後,再行全身化學治療。常用化學治療方案有:CHOP(環磷醯胺、阿黴素、長春新鹼、強的鬆)、R-CHOP(美羅華+CHOP)、MACOP等方案。

3.淋巴瘤對放射治療的敏感性高,適用於侷限性病變和區域淋巴結的治療,放射治療受限於小腸和結腸放射治療後的併發症,因此,適合用侷限病變患者。

大腸惡性淋巴瘤的病因不明,可能與輻射、化學致癌、毒素等因素有關。

1.病毒

EB病毒感染,導致免疫功能抑制,癌基因被啟用,B淋巴細胞惡性增殖。

2.免疫抑制

淋巴瘤的發生與免疫抑制有相關性。免疫抑制藥對淋巴瘤的發生也有影響。

3.環境因素

殺蟲劑、農藥、藥物、油漆、原子彈輻射、接受放射及化學治療、先天性免疫缺陷病等因素均可導致淋巴瘤發病率高於正常人群。

臨床表現

常見的臨床症狀有噁心、嘔吐、體重減輕、腹痛、腹部包塊、排便習慣改變、便血、腸梗阻、腸套疊、腸穿孔所致急性腹膜炎。少數患者因早期症狀不明顯而延誤治療。臨床上可分三型:

1.瀰漫型

以浸潤為主,腸壁瀰漫性增厚、變硬,病變腸段失去光澤,腸腔狹窄,蠕動消失,黏膜內可見增厚的皺褶,也可呈瀰漫性結節狀改變,表面糜爛或淺表潰瘍,類似於浸潤癌,累及範圍大。

2.息肉型

腫塊呈寬基、表面光滑或呈結節狀息肉樣腫塊,也可呈多發性半球息肉,類似良性淋巴樣息肉病,表面光滑,色白,區域性浸潤增厚,結腸袋半月襞消失,區域性僵硬,蠕動消失。

3.潰瘍型

可呈惡性潰瘍特點,也可表現為良性潰瘍,潰瘍平坦表淺,表面白苔,周堤平坦等。有一種腸外腫塊型,由內向腸腔外生長,腫塊可壓迫腸腔使其狹窄,黏膜面正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