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皰性表皮鬆解壞死型藥疹: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本病即藥物引起的中毒性表皮壞死症。是藥疹中最嚴重的一型,該病發病急,發展迅速,受損面積大,易伴有多系統損害,皮疹初起於面、頸部、胸部,呈深紅色、暗紅色及略帶鐵灰色斑,很快融合成片,發展至全身。斑上發生大小不等的鬆弛性水皰及表皮鬆解,死亡率高。

檢查

1.面板試驗

藥疹的面板試驗有斑貼、劃痕、皮內試驗,由藥物引起的接觸性皮炎或系統性接觸性皮炎,用斑貼試驗對確定過敏性藥物有較高的價值。

2.試驗室檢查

即在體外檢查藥疹患者的致敏藥物,曾進行過不少探索,方法雖多,但尚無比較確切的可靠的方法。如:放射變應原吸附試驗、組胺遊離試驗、嗜鹼性粒細胞脫顆粒試驗法、藥物誘導淋巴細胞刺激試驗。

診斷

藥疹的診斷主要是根據病史及臨床症狀,多數藥疹不易與其他原因引起的同樣症狀相區別,則必須根據病史及發展過程加以綜合分析而作出診斷。

1.在臨床方面

對驟然發生於治療過程中的全身性、對稱性分佈的皮疹要有所警覺,耐心詢問有無用藥史。其次在熟知各種藥疹的顏色的基礎上,排出類似的內科、面板科疾病。一般藥疹的顏色較類似的面板病鮮豔,而癢感則重於其他傳染病。通常藥疹在停用致敏藥物後較快好轉或消退,而傳染病及某種面板病則各有一定的病程。

2.關於藥疹的面板試驗有斑貼、劃痕、皮內試驗

由藥物引起的接觸性皮炎或系統性接觸性皮炎,用斑貼試驗對確定過敏性藥物有較高的價值。

3.關於藥疹的試驗室診斷

即在體外檢查藥疹患者的致敏藥物,曾進行過不少探索,方法雖多,但尚無比較確切的可靠的方法。例;放射變應原吸附試驗、組胺遊離試驗、嗜鹼性粒細胞脫顆粒試驗法、藥物誘導淋巴細胞刺激試驗。

由於上述一些原因,所以在臨床上還未能普遍應用,還需今後進一步研究,以求得到一個尋找致敏藥物的簡便易行的方法。

首先是儘可能明確病因,立即停用致敏或可疑致敏性藥物,並終身禁用。鼓勵病人多飲水或輸液以加速藥物自體內的排出。輕症者一般給以抗組胺藥物或靜脈輸液以及體內藥物排洩。重症者則需加用糖皮質激素,如潑尼鬆,當病情好轉則逐漸減量至停藥。病情嚴重的如大皰性表皮鬆解壞死型藥物及超敏綜合徵藥疹,則需及早採用各種有效措施,其治療原則是:

1.大量糖皮質激素靜脈滴注用甲潑尼龍

直至病情穩定後,逐漸減量,改潑尼鬆口服。必要時採用大劑量糖皮質激素衝擊療法。衝擊量後用潑尼鬆維持量。根據病情逐步減量。

2.防止繼發感染

因表皮大片剝脫,加之糖皮質類激素的大量應用,易引起全身性感染,故應採取嚴格消毒措施,如對房間、床單等的無菌消毒,護理人員的無菌操作,以儘可能地減少感染機會。如已併發感染,則應選用適當的抗生素。

3.注意補液及維持電解質平衡,應密切注意有無低鉀

在滲出較多的情況下除補充體液外還要注意補充膠體,必要時輸血或血漿。

4.補給免疫球蛋白

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一般連用3日。

5.血漿置換

清除致敏藥物及其代謝毒性產物及炎症介質。

6.加強護理

對眼部的護理治療要及早採取措施,以防後遺症。一般每日用3%硼酸水清洗,如角膜受累,可每2~3小時用糖皮質激素類眼藥水滴眼一次,並用含抗生素的眼藥膏保護。對口腔損害要注意保持口腔清潔,經常含漱2%碳酸氫鈉溶液或金銀花水漱口。

7.藥物的外用療法

主要根據皮炎的一般處理原則,一般情況下用粉劑或振盪洗劑以保持乾燥、散熱、促進炎症消退。腫脹明顯時可用溼敷及油劑。對大皰性表皮壞死鬆解型藥疹則以暴露療法為好。

8.急救

過敏性休克的治療,必須爭取時間,就地搶救,一般急救如下:

(1)立即皮下或肌內注射 1:1000腎上腺素,病情嚴重的可考慮靜脈給藥。

(2)有呼吸困難者給氧 靜脈滴注氨茶鹼,緩慢注入。如有呼吸道梗阻症狀則可考慮氣管插管,必要時作氣管切開。

(3)加強監護 注意血壓情況。

(4)糖皮質激素 地塞米松肌內注射或靜脈滴注。

大多數藥物都具有引起藥疹的可能性,引起此型藥疹的藥物有:磺胺類藥(甲氧苄啶及磺胺鄰二甲癢嘧啶、甲氧苄啶)、利帕西泮、保泰鬆、別嘌醇、巴比妥類,四環素、呋喃妥因、抗結核藥、乙內醯尿類藥、卡馬西平等。

臨床表現

起病急,皮疹初起於面、頸部、胸部,發生深紅色、暗紅色及略帶鐵灰色斑,很快融合成片,發展至全身。斑上發生大小不等的鬆弛性水皰及表皮鬆解,可以用手指推動,稍用力表皮即可擦掉,如燙傷樣表現。黏膜也有大片壞死剝脫。全身中毒症狀嚴重,伴有高熱和內臟病變。如搶救不及時,可死於感染、毒血癥、腎衰竭、肺炎或出血。此病初起時除上述表現外,有時初起皮疹如多形紅斑或固定性藥疹,很快再發展為大片紅斑、大皰、表皮剝脫。

嚴重的藥疹可危及生命,因此須防止和及早發現藥疹的發生。

1.對藥物的應用要嚴格控制,必須根據適應證來決定,儘可能減少藥物品種,杜絕濫用藥,以求減少藥物過敏反應的機會,即使發生藥物過敏也易於確定是哪種藥物致敏,以便於更換或停用。

2.用藥前應詢問病人有何種過敏史,避免使用已知過敏或結構相似的藥物。

3.注意藥疹的早期症狀,如突然出現瘙癢、紅斑、發熱等反應,應立即停止可疑藥物,避免嚴重反應的發生。

4.某些藥物,如需用青黴素、抗血清、普魯卡因等藥物時應按規定方法作面板試驗或進行劃痕試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