骶髂關節疼痛: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骶髂關節疼痛是指源自骶髂關節的疼痛,佔慢性腰痛病例病因的15%~30%。骶髂關節損傷、炎症、結核、腫瘤、緻密性骨炎,強直性脊柱炎均可引起骶髂關節疼痛。

檢查

1.體格檢查(1)骶髂部壓痛、叩擊痛。(2)骶髂關節扭轉試驗。(3)"4"字試驗骶髂關節及髖關節病變均陽性。(4)骨盆擠壓分離試驗。(5)對抗性髖外展試驗骶髂關節炎呈陽性。(6)Piedallu徵骶髂關節炎患者取坐位,檢查者自後方觀察其髂後上棘是不是在同一水平線上,一般情況下,患側偏低;腰前屈時,則患側位置升高程度超過健側。2.實驗室檢查(1)HLA-B27陽性為強直性脊柱炎。(2)緻密骨炎見於經產婦。(3)利多卡因麻醉試驗在可疑韌帶病變處注射利多卡因,如針刺可使反射部位的疼痛加重,但當注射利多卡因後,該疼痛即消失,可診斷骶髂韌帶損傷。3.影像學檢查(1)X線片可見骶髂部位骨折。退變性骶髂關節炎X線片上顯示關節退變、增生及骨刺;緻密骨炎骶髂關節間隙存在,髂骨側骨密度增高;結核多出現骶髂關節破壞及髂窩膿腫形成。(2)CT對於骨折不明確但又不能排除者、脊柱骨折有可能壓迫脊髓神經根者及複雜骨折者均可行CT檢查。(3)MRI可以明確炎症部位及除外腫瘤。

鑑別診斷

1. 骶髂部位骨折患者常因廣泛的軟組織損傷、大量出血、劇烈疼痛或併發內臟損傷等而引起休克。 骨折處有大量內出血,血腫吸收時體溫略有升高,但一般不超過38℃。2. 骶髂關節炎疼痛是該病的主要症狀,特點為隱匿發作、持續鈍痛,多發生於活動以後,休息可以緩解。隨著病情進展,關節活動可因疼痛而受限,甚至休息時也可發生疼痛。強直性脊柱炎早期多先侵犯骶髂關節。骶髂關節有廣泛的神經支配,因此在臨床上表現為多種疼痛形式,如下腰痛、臀區疼痛、大腿近端疼痛及腹股溝區疼痛。3. 骶髂韌帶損傷本病的特點除腰痛及區域性壓痛外,可反射到腹股溝內側,也可反射到股內上方及同側下腹壁。骶髂韌帶上部損傷的疼痛除腰部外,可反射到臀部、股後外側及小腿外側,其中以臀部為最多見。骶髂韌帶後下部損傷時,除有腰痛及區域性壓痛外,疼痛尚可反射到股後外側及小腿外側,有時到達外踝的下部,疼痛尚可反射至臀部下緣、股後側及小腿後側,甚至到足跟。骶髂韌帶損傷症狀重是其特點之一。

根據引起本病的原發病進行治療,對症給予止痛藥物、臥床休息、物理治療等。

1.骨折骶髂部位骨折。2.損傷骶髂韌帶損傷。3.炎症骶髂關節炎、強直性脊柱炎。4.結核骶髂關節結核。5.腫瘤骶髂部腫瘤。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