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接觸燒傷: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指人體與電源直接接觸後電流進入人體,電在人體內轉變為熱能而造成大量的深部組織入肌肉、神經、肌腱、血管、內臟和骨骼的損傷。

檢查

血、尿常規檢查、心電圖檢查。

診斷

根據病因及臨床表現可作出診斷。

1.現場急救

立即切斷電源,或用不導電的物體撥離電源;呼吸心跳驟停者進行心肺復甦;復甦後還應注意心電監護。

2.液體復甦

補液量不能根據其表面燒傷面積計算,對深部組織損傷應充分估計。

3.清創時特應注意切開減張,包括筋膜切開減壓。

4.早期全身應用較大劑量的抗生素(可選青黴素)

因深部組織壞死供氧障礙,應特別警惕厭氧菌感染,區域性應暴露,過氧化氫溶液沖洗、溼敷。注射破傷風抗毒素是絕對指徵。

電接觸。

臨床表現

1.全身性損害

輕者有噁心、心悸、頭暈或短暫的意識障礙;重者昏迷,呼吸、心跳驟停,但如及時搶救多可恢復。

2.區域性損害

電流通過人體有“入口”和“出口”,入口處較出口處重。入口處常炭化,形成裂口或洞穴,燒傷常深達肌肉、肌腱、骨周。損傷範圍常外小內大;淺層組織尚可,但深部組織可夾心壞死,沒有明顯的壞死層面;區域性滲出較一般燒傷重,包括筋膜腔內水腫;由於鄰近血管的損害,經常出現進行性壞死,傷後壞死範圍可擴大數倍。在電流通過的途徑中,肘、腋或膝、股等屈面可出現“跳躍式”傷口。

電擊傷表現為面色蒼白、頭暈、短暫意識喪失等,嚴重者為電休克。如果電流通過心臟或腦,可造成心跳和呼吸停止。

常見臨床表現有入口與出口,常呈橢圓形,一般限於導電體接觸的部位,但實際破壞較深,可達肌肉,骨骼或內臟,以入口處更嚴重。外觀區域性黃褐或焦黃,嚴重者組織完全炭化、凝固,邊緣整齊,乾燥,早期疼痛較輕,水腫不明顯但在24~48小時後,周圍組織出現炎症反應和明顯水腫。電燒傷的周圍面板常因電火花或衣服著火燒傷,一般也多為深度燒傷。由於電流穿過面板後,迅速沿體液及血管運動(血液含電解質,易於導電),使鄰近組織和血管壁損傷,發生變性及血栓形成。傷後一週左右開始出現進行性組織壞死,傷口擴大加深,嚴重者往往有成群肌肉壞疽;或因血管破裂發生大出血。

避免電接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