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耳聾-眩暈綜合徵: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耳鳴-耳聾-眩暈綜合徵,即Lermoyez綜合徵,疾病特點是先有耳聾和耳鳴的發作,隨後才發生眩暈。待眩暈發生後,先前的耳聾和耳鳴隨之相繼消失。本徵可能是梅尼埃病的一個亞型。

檢查

耳科檢查、聽力圖、面板試驗等相關檢查。

診斷

根據發病年齡及典型發作順序(耳鳴消失,聽力恢復之後出現眩暈發作)做出診斷。

鑑別診斷

應與其他耳性眩暈及中樞性眩暈相鑑別。

1.耳性眩暈

如梅尼埃病、迷路炎、前庭神經元炎、內耳藥物中毒、位置性眩暈等。

2.中樞性眩暈

如顱內佔位性病變、血管性病變、神經變性疾病及感染性病變等。

原則上與梅尼埃病的治療方法基本相同。可應用腎上腺皮質類固醇,脫水利尿劑,血管擴張劑,大量B族維生素及鎮靜劑等。

預後

本病預後尚好,雖有復發可能,但均可完全恢復。

病因尚未完全清楚。可能與以下因素有關。

1.多數認為與內聽動脈血管痙攣有關。

2.本病發病前或發病時,常出現過敏性蕁麻疹等過敏性疾病,提示發病可能與變態反應有關。

3.內淋巴壓增高、內淋巴液迴圈障礙、自主神經異常所致內淋巴水腫、前庭膜破裂、頸椎異常以及病因感染等有關。

4.一般認為是頸部交感神經綜合徵的一種。

臨床表現

1.發病年齡多在30~40歲之間,發作前可能有過敏性疾患,尤其多見於蕁麻疹。

2.常先突然出現聽力減退,多數為單側性,少數表現為雙側。

3.伴發作性耳鳴,可持續數日至數週,而眩暈發作出現於耳鳴開始消退及聽力逐漸恢復時,表現為周圍景物旋轉或感覺自身的天旋地轉,輕症者為頭重腳輕感而無旋轉感,常伴客觀平衡障礙,如姿勢不穩或軀體向一側傾倒。

4.典型病程呈耳聾、耳鳴發生—眩暈—耳聾、耳鳴消失的過程。

5.自發性眼球震顫,可直接朝向前庭系統受累的對側或張力增強的一側。

6.部分患者伴有噁心、嘔吐,但通常無意識障礙。

7.本病可有復發,但均可完全恢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