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石症: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耳石症又稱為良性陣發性位置性眩暈,是指頭部迅速運動至某一特定頭位時出現的短暫陣發性發作的眩暈和眼震。正常情況下耳石是附著於耳石膜上的,當一些致病因素導致耳石脫離,這些脫落的耳石就會在內耳內被稱作為內淋巴的液體裡遊動,當人體頭位變化時,這些半規管亦隨之發生位置變化,沉伏的耳石就會隨著液體的流動而運動,從而刺激半規管毛細胞,導致機體發生強烈性眩暈,時間一般較短,數秒至數分鐘,可週期性加重或緩解。病程時間長短不一。

檢查

1.Dix-Hallpike變位試驗

為前、後半規管耳石症的檢查診斷方法

2.roll test 滾轉試驗

可診斷外側半規管的耳石症。

診斷

診斷標準:

1.有因頭位改變誘發的短暫眩暈發作史,持續時間通常不超過1分鐘

2.Dix-Hallpike試驗陽性。

1.前庭抑制劑的應用,如腦益嗪、非那根等。

2.繼發性耳石症應進行病因治療。

3.體位療法。

4.管石解脫法。

5.管石復位法。

6.Epley復位法:本法一般只需一次,簡單效果佳。

7.CH-BPPV耳石復位法。

以上各種治療有效率不等,也存在一定的複發率。如上述治療無效,且影響生活、工作質量者可考慮進行手術治療。

一般可分為兩類,一類為特發性稱之為耳石病,另一類為繼發性,繼發於梅尼埃病、突聾、病毒性迷路炎、內聽道動脈缺血、偏頭疼、頭部外傷、中耳和內耳術後,人工耳蝸術後,耳毒性藥物損害,耳硬化症,慢性中耳炎及頸性眩暈等,上述各種疾病導致了半規管的炎症或缺血損傷而致耳石脫落。

臨床表現

多發於中年人,女性略多,發病突然,症狀的發生常與某種頭位或體位變化有關。激發頭位(患耳向下)時出現眩暈症狀,眼震發生於頭位變化後3~10秒之內,眩暈則常持續於60秒之內,可伴噁心及嘔吐。眩暈可週期性加重或緩解,間歇期可無任何不適,或有頭暈,個別病人眩暈發作後可有較長時間的頭重腳輕及漂浮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