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霍亂弧菌感染: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由非霍亂弧菌引起得感染,這類弧菌在生化和血清學方面均不同於霍亂弧菌,可因致病菌種的不同而引起傷口感染,腸毒症或腹瀉。應與霍亂,細菌性痢疾等相鑑別。避免食用受汙染或者不新鮮食物,有面板傷口的高危患者應避免操作未燒過的海鮮和接觸海水,可起到積極預防作用。

檢查

將糞便用硫代硫酸鹽-枸櫞酸鹽-膽汁-蔗糖培基培養,分離出致病的弧菌,汙染的海鮮作培養。

診斷

根據病史、臨床症狀表現和實驗室檢查可以確診。

鑑別診斷

應與霍亂,細菌性痢疾等相鑑別。

非霍亂弧菌感染可用環丙沙星單劑口服治療。

腹瀉時應密切注意補充血容量和喪失的電解質,對壞死性筋膜炎的患者,除給抗生素外,還應作外科清創處理。

食源性疾病,多由攝入含有非霍亂弧菌如副溶血性弧菌,擬態弧菌,溶藻弧菌,霍氏弧菌,創傷弧菌和所謂的非凝集性弧菌。副溶血性弧菌等的食物。

臨床表現

經過15~24小時的潛伏期後,疾病開始急性發作,出現痙攣性腹痛,水瀉大便,可為血性並含有多形核白細胞,裡急後重,乏力,有時有低熱,24~48小時後症狀自行消退,非凝集性弧菌可引起霍亂樣疾病,並在傷口和血液可分離得到該菌,通過溫暖的海水感染的傷口可演化為蜂窩織炎,有些病例可迅速惡化為伴有典型出血和大皰性病變的壞死性筋膜炎,創傷弧菌被受損宿主(常為有肝病或免疫缺陷者)攝入後,可通過腸黏膜而不引起腸炎,但可產生具有高死亡率的敗血症。

併發症

水電解質代謝紊亂和休克。

避免食用受汙染或者不新鮮食物,有面板傷口的高危患者應避免操作未燒過的海鮮和接觸海水。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