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嗜酸粒細胞增多症: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肺嗜酸粒細胞增多症(pulmonary eosino-philia,PE),又稱嗜伊紅細胞增多症,是一組以迴圈或組織中嗜酸粒細胞增高為特徵的疾病,其臨床表現均有不同程度的胸悶、氣急、乏力、低熱、咳嗽和喘息等症狀。X線檢查肺部有斑片、雲霧狀的散在或遊走性浸潤灶;全身症狀輕重不一,病程經過差異也很大。臨床上可分為5類:單純性、慢性或遷延性、哮喘性、熱帶性和肺變應性血管炎與肉芽腫。

檢查

1.血常規檢查

血嗜酸粒細胞比例增大,常超過20%。嗜酸粒細胞顯著增多,白細胞總數增加。由絲蟲感染引起者,血中可查到微絲蚴。

2.免疫學檢查

部分患者血清lgE、lgG升高;絲蟲感染引起者血清對絲蟲抗原的補體結合試驗陽性;麴黴菌引起者,以麴黴菌抗原作皮試常可見立即型和遲緩型的雙相陽性反應。

3.痰液檢查

痰中有大量嗜酸粒細胞,部分患者痰液中可查詢到麴黴菌菌絲。

4.糞便檢查

蛔蟲、鉤蟲等腸道寄生蟲感染引起者,可查到寄生蟲卵。

5.X線檢查

兩肺野可見易變性斑片狀、雲霧狀或結節狀陰影。部分尚可顯示肺門淋巴結腫大和支氣管擴張影像。

診斷

1.血常規檢查可顯示嗜酸粒細胞顯著增多,白細胞總數增加。由絲蟲感染引起者,血中可查到微絲蚴。

2.免疫學檢查顯示部分患者血清lgE、lgG升高;絲蟲感染引起者血清對絲蟲抗原的補體結合試驗陽性。

3.痰液檢查顯示痰液中存在大量嗜酸粒細胞,部分還可查詢到麴黴菌菌絲。

4.便常規可查到寄生蟲卵。

5.影像學檢查可見兩肺野有易變性斑片狀、雲霧狀或結節狀陰影。部分尚害可顯示肺門淋巴結腫大和支氣管擴張影像。

根據不同的病因予以相應的治療。有咳嗽咳痰者,可給予祛痰、止咳劑。合併感染者予以有效的抗生素。

1.單純性肺嗜酸粒細胞增多症

常由寄生蟲作為抗原引起過敏反應。此外為藥物反應如PAS、阿司匹林、呋喃妥因、巴比妥類、硫脲嘧啶、青黴素、磺胺類等。吸人花粉、真菌孢子等亦可引起。

2.遷延性肺嗜酸粒細胞增多症

病因與單純肺嗜酸粒細胞增多症相似,寄生蟲以鉤蟲和蛔蟲最多,藥物過敏以呋喃妥因多見,其他尚有孢子菌病、布氏桿菌病等。

3.哮喘性肺嗜酸粒細胞增多症

可由麴菌、蠕蟲、血吸蟲、絲蟲感染引起。亦可由花粉、有機粉塵、動物羽毛、皮屑、藥物等過敏所致。

4.熱帶嗜酸粒細胞增多症

1943年Weingarten等首先在印度發現,其後在非洲、東南亞和我國南部也有發現。本病的發生與絲蟲感染或過敏密切相關。

5.肺變應性血管炎與肉芽腫

病因未明,認為對血清、藥物(磺胺類、硫脲嘧啶、青黴素、溶血性鏈球菌等)過敏,與引起Ⅲ型變態反應有關。

臨床表現

1.單純性肺嗜酸粒細胞增多症

臨床表現較輕,多在X線檢查時偶被發現,僅有輕微咳嗽,咳少量黏痰、乏力、胸悶,偶有發熱,多為低熱,類似感冒。

2.遷延性肺嗜酸粒細胞增多症

以中青年多見,女性多於男性。慢性起病,症狀較單純性肺嗜酸粒細胞增多症重,有發熱、咳嗽、哮喘、乏力、咯血、肝脾大、胸腔積液。常伴肺功能改變,通氣功能及彌散功能均有障礙,伴有低氧血癥,甚至可發生呼吸衰竭,體檢可聞及肺內細溼囉音。

3.哮喘性肺嗜酸粒細胞增多症

本病患者多在成年後發病,女性多見。急性發作時咳嗽,咳黏液痰,伴發熱及周身不適,痰液咳出後氣急症狀可緩解。黏液栓嵌塞細支氣管內可發生肺不張。阻塞遠端支氣管可使肺臟繼發感染,日久可形成支氣管擴張。本病易反覆發作,病程長短不一,常遷延不愈。

4.熱帶嗜酸粒細胞增多症

發生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起病緩慢,常有發熱、乏力、納差、陣發性痙攣乾咳等,或咳少量黏液痰,或痰中帶血,肺部可聞及哮鳴音和溼囉音,肝臟和淋巴結可腫大。病程長,可遷延數月至數年。

5.肺變應性血管炎與肉芽腫

臨床以發熱、咳嗽、咳血和喘息等為主要症狀。除肺部病變外,腎臟、面板、神經系統亦多累及,出現相應的症狀與體徵。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