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乳腺癌: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副乳腺癌是指副乳腺組織發生的乳腺癌,屬於一種特殊型別乳腺癌,文獻報道副乳腺癌的發生率為0.1%~0.6%。副乳腺癌也同乳腺癌一樣發生肺、骨、肝等部位的轉移。副乳腺癌生存率一般低於乳腺癌,究其原因:①副乳腺癌發生部位鄰近腋窩淋巴引流區,出現腋窩淋巴結轉移的時間會早一些;②副乳腺癌部位異常,易漏診和誤診;③由於腫瘤區域性無明顯疼痛或缺少其他伴隨症狀,患者本人重視不夠,就診時通常病期較晚。

檢查

在乳腺門診,醫生了解了病史後首先會進行體檢,檢查雙側乳腺,不要遺漏腋窩部位;還會結合影像學檢查,包括乳腺超聲、乳腺X線攝影(鉬靶照相),必要時也可進行乳腺核磁檢查(MRI)。最後確診還需要進行穿刺或外科手術活檢,依據細胞病理學(在有條件的醫院)和組織病理學診斷。

診斷

乳房體檢腋窩部可觸及腫塊,質硬,不光整,部分患者腫塊與面板粘連,需考慮是否為腋窩淋巴結,還是來自乳腺尾葉或是副乳腺,若伴有副乳腺的典型體徵,如副乳頭、乳暈,則有助於鑑別診斷。副乳腺癌超聲檢查可見腋部低迴聲結節,多為界限不清,不規則,內部回聲不均勻。乳腺X線檢查表現為腋部腫塊陰影,邊緣不整,有的患者區域性面板可增厚。臨床手術中需注意腫瘤組織是否與乳腺尾葉相連。明確診斷需依據細胞學及病理組織學檢查,若組織學檢查為癌時應進一步排除腋下轉移癌、腋窩部發生的面板附件大汗腺癌及乳腺尾葉癌時,方可診斷為副乳腺癌。

副乳腺癌的生物學特徵與乳腺癌無明顯差異,其治療原則可遵循乳腺癌的綜合治療原則。如術前已明確副乳腺癌的診斷,可行保留乳房的腫物區域性擴大切除術,加腋窩淋巴結清掃;若患者乳房較小,腫塊較大,亦可行乳腺癌改良根治術。術後輔助治療亦可依從乳腺癌的治療原則。因腋部副乳腺癌靠近腋窩淋巴結易發生轉移,故放療的適應證可較乳腺癌放寬;術後輔助化療可採用含蒽環類的CAF方案,也可用紫杉類藥物;雌激素受體或孕激素受體陽性者應接受內分泌治療;HER-2陽性可接受靶向治療。對無症狀、無腫塊但伴有副乳腺發育的患者,不主張常規進行副乳腺切除術。

人類胚胎髮育期形成從腋窩通過乳頭到腹股溝內側端的假設的線,叫“乳線”,乳線上有原始乳房6~8對。僅胸前第5肋間的一對得到正常發育,其餘都在出生前退化消失。如未退化或退化不全,就形成了副乳腺,亦稱為多乳腺症。副乳腺男女均可發生,發生率為1%~6%,多見於腋窩及胸前部,可對稱分佈,一對或多對,亦可僅為單側一個。副乳腺可分為具有乳頭、乳暈及乳腺組織的完整副乳腺和僅有乳頭或乳暈或乳腺組織的不完整副乳腺。副乳腺與正常乳腺一樣受內泌系統影響,月經前可膨脹和疼痛,妊娠期增大明顯,哺乳期可出現泌乳;正常乳腺可能發生的疾病在副乳腺上均可發生。乳腺組織可在多種內、外病因的作用和影響下發生癌變,具有腺體組織的副乳腺也同樣可以長癌,只有乳頭、乳暈,或兩者均有但無腺體的副乳腺是不會發生副乳腺癌的。

臨床表現

副乳腺癌的臨床表現多為腋下或腋前區無痛性腫物,質硬,邊界欠清楚,生長較快,可侵及面板或與基底固定。部分患者可在該部位查到副乳頭,既往妊娠或哺乳期時副乳腺常有腫脹史。

副乳腺癌是一種特殊型別乳腺癌,由於乳腺癌的病因尚不完全清楚,所以還沒有確切的預防方法。從流行病學調查分析,副乳腺癌的預防可以考慮以下幾個方面:

1.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調整好生活節奏,保持心情舒暢。

2.堅持體育鍛煉,積極參加社交活動,避免和減少緊張因素,保持心態平和。

3.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4.積極治療乳腺疾病。

5.不亂用外源性雌激素。

6.不長期過量飲酒。

副乳腺癌的臨床體徵是近腋窩處發現腫塊,應提高警惕及時就醫。建議女性朋友學習一些乳腺疾病的科普知識,掌握乳腺自我檢查方法,養成定期自查習慣,積極參加乳腺癌篩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