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亞急症: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高血壓亞急症是指血壓在短時間內明顯升高但不伴靶器官損害。高血壓亞急症與高血壓急症統稱為高血壓危象,高血壓亞急症多可於24~48h內使血壓降低,可採用口服抗高血壓藥物較緩慢地降壓,以免降壓過快、過低,造成心、腦、腎供血不足和血流下降。

檢查

1.生命體徵監測

短時間內血壓升高,以收縮壓升高為主。

2.實驗室檢查

需檢查血常規、尿常規、凝血功能、血生化、血氣分析、床旁快速的心肌損傷標誌物、心衰標誌物、血糖等,以判斷有無靶器官的病變。

3.心電圖

可以檢查有無心血管病變。

4.影像學檢查

包括超聲心動圖、胸部X線檢查、胸部CT檢查、頭顱CT檢查等,可以鑑別有無相關係統的併發症。

診斷

近期血壓有明顯升高;血壓高於正常,通常在180/120mmHg以上;通常有血壓升高相關症狀;排除有急性或進行性的心、腦、腎、大血管等靶器官損害即可診斷。

初始治療應在休息並觀察的前提下,立即口服抗高血壓藥物聯合治療,使血壓在1~2d內逐步降低,在數天內控制血壓,不宜靜脈用藥或口服快速抗高血壓藥物,以免血壓驟降導致主要臟器灌注壓下降和嚴重的神經系統併發症,對於嚴重高血壓患者需查明病因,根據病因進行治療。

預後

血壓突然過度下降可導致神經系統併發症,並且早期的快速降壓並不能長期控制血壓。

在原發性和繼發性高血壓的基礎上,許多原因可誘發高血壓亞急症,如應激、神經反射異常、內分泌激素異常以及高血壓患者突然停用抗高血壓藥物等因素,均可使交感神經張力增高和縮血管活性物質釋放,誘發短期內血壓急劇升高。

臨床表現

起病迅速,血壓顯著升高,常以收縮壓升高為主,可有頭痛、眩暈、煩躁、鼻出血、心悸、氣短、多汗、噁心、嘔吐、胸痛、面色蒼白或潮紅等臨床表現,但不伴有高血壓腦病、顱內出血、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左心衰竭伴肺水腫等靶器官損害表現。

高血壓患者應合理用藥,避免不恰當減藥、停藥,以免誘發高血壓亞急症,提高高血壓患者知曉率、控制率可有效預防其發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