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骨粗隆間骨折: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股骨粗隆間骨折常見於老年人。由於粗隆部血運豐富,骨折後極少不癒合,但甚易發生髖內翻。高齡患者長期臥床引起的併發症較多。

檢查

本病的輔助檢查方法主要是影像學檢查,包括X線檢查、CT檢查及MRI。

1.X線檢查

常規X線檢查可以發現骨折,但在一些特殊的骨折型別中,如不完全性骨折、疲勞性骨折,由於骨折無移位,僅有不規則裂隙,X線片上不能顯示,另外X線片上股骨大、小轉子,轉子間線、嵴及軟組織影重疊,骨折極易漏診。

2.CT檢查

CT明顯降低了股骨頸基底或轉子及粗隆間裂隙骨折的漏診率,能顯示骨皮質連續性及骨斷層層面內部結構,但由於股骨頸基底或轉子及粗隆間骨不規則,滋養血管影干擾,漏掃層面等因素,也給診斷造成一定的困難。

3.磁共振(MRI)檢查

MRI掃描敏感性高,明顯優於X線及CT。股骨頸基底或轉子及粗隆間裂隙骨折中不完全性骨折、疲勞性骨折等無法為X線顯示的骨折型別,MRI檢查具有明顯優越性。X線不能顯示的輕微骨折,MRI顯示的是骨髓變化。但要注意輕微損傷,區域性滲出導致類似骨折訊號影。

診斷

1.有外傷史。

2.根據臨床症狀和體徵:疼痛、壓痛、外旋畸形等有助診斷。

3.X線攝片可見骨折。

1.保守治療

保守治療根據患者治療後有無可能下地行走可以歸為2類方法。對於根本無法行走的患者穿“丁”字鞋或短期皮牽引,行止痛對症治療,鼓勵儘早坐起。對於有希望下地行走的患者,一般可採取股骨髁上或脛骨結節牽引,定期拍X線片,對復位和牽引重量酌情進行調整。如X線檢查顯示骨痂形成,改行皮牽引或穿“丁”字鞋固定4~8周。粗隆間骨折行骨牽引的適應證為:

(1)有嚴重伴隨疾病或早期併發症,經系統治療2周無效,不能耐受手術;

(2)系統治療後病情好轉,骨折時間超過3周,病人不願手術;

(3)3個月內有急性心肌梗死、腦梗死和腦出血者,手術治療有誘發再次發病可能;

(4)6個月內有急性心肌梗死、腦梗死和腦出血者,手術風險較大,為相對適應證。

2.手術治療

粗隆間骨折的手術治療方法有以下幾類:

(1)外固定支架 單臂外固定支架是一種介於手術和非手術的半侵入式穿針外固定方法,適用於合併多種疾病,不能耐受手術的高齡病人。

(2)多枚釘 多枚斯氏針固定最符合髖部生物力學要求,但由於其結構上的缺陷,有鬆動、脫針、對骨折斷端無加壓作用等缺點。為了克服以上弊端,現多用多枚空心螺釘替代。

(3)側方釘板類。

(4)髓內釘系統 ①Gamma釘;②股骨近端髓內釘(PFN);③PFN-A。

(5)人工假體置換術 對高齡股骨粗隆間骨折預計其壽命在10年以內的病例,只要其身體情況可以耐受時,可以將骨水泥型人工假體置換手術作為一種治療方式進行選擇。

骨折多為間接外力引起。下肢突然扭轉、跌倒時強力內收或外展,或受直接外力撞擊均可發生,骨折多為粉碎性。老年人骨質疏鬆,當下肢突然扭轉、跌倒造成骨折。

臨床表現

1.外傷後區域性疼痛、腫脹、壓痛和功能障礙均較明顯,有時髖外側可見皮下淤血斑,傷後患肢活動受限,不能站立、行走。

2.大粗隆部腫脹、壓痛、傷肢有短縮,遠側骨折段處於極度外旋位,嚴重者可達90°外旋。還可伴有內收畸形。

本病的重點是在病人的護理,包括術前術後的護理,注意合理的營養,早期進行功能鍛鍊。功能鍛鍊是治療骨折的重要組成部分,可使患肢迅速恢復正常功能。功能鍛鍊必須按一定的方法循序漸進,否則會引起不良後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